7月31日,李克强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7月31日,李克强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取消长途漫游费后,还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速降费。”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后,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

在三家公司,李克强了解了企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实施提速降费措施服务企业和消费者、搭建双创平台和发展“互联网+”带动相关产业升级等方面情况。他还通过视频连线与不同行业的创业者和用户交流,饶有兴致地听取他们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创业、推动脱贫、拓展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成功实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克强对基础电信企业广大员工辛勤工作表示肯定,并向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

总理支招进一步提速降费:薄利多销

4天前,三大运营商先后宣布,将于今年9月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比预定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李克强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鼓励他们继续深挖潜力,一是在降低电信流量资费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二是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

考察中,李克强在每家企业都仔细询问降费幅度与流量消费变化等情况。在得知流量单价降低60%、70%后,用户流量消费提高了2-3倍,他高兴地说:“这就是薄利多销啊!”

在中国联通的营业大厅,一位来这里办理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的创业者告诉总理,原来每年1000多元只能购买50M的,现在可以购买100M,由于她所在的小企业对宽带速度要求较高,如果未来费用进一步降低,她还将增加购买。

李克强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说,降费可以减轻企业成本负担,促进新生企业成长和活跃度提升,更好带动和扩大就业。“这不仅是为了国家,事实上也是在为你们自己拓展市场。”他说。

总理点明电信降费大有深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座谈会上,李克强进一步指出,电信服务降费是一个关键性的措施,其好处不仅惠及消费者、企业,而且惠及整个经济社会,让“互联网+”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带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提高就业,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等。

要理解这一点,首先要理解我国当前经济出现的深刻变化。李克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势头,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经济结构调整在深化,新旧动能转化在加快,而信息通信业在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一方面,信息通信业对我国工业转型升级有着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李克强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在当前条件下,创新很大程度上依赖信息通信。“我们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让供给适应需求。而当前,需求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这就需要我们掌握数据,这就要通过信息通信来实现。”他分析道。

另一方面,我国信息通信业本身在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性,并发展出新业态、新产业。李克强列举一连串数据指出,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移动支付交易、电子商务规模等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例如,我们刚才看到的共享单车,利用中移动的技术控制锁,这就是一个新业态。”他说。

在中国移动考察时,这个破解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的新技术获总理称赞。只要没有停放在指定区域,共享单车就无法锁车并持续计费。李克强表示,对于新事物要本着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用新技术、新模式更好地趋利避害,使其既蓬勃又有序地发展。

李克强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已是时代的需求,未来在智能交通、远程教育、智慧养老、智能医疗等领域运用数字经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政府公开”大有可为。要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积极培育壮大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并向各行各业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总理鼓励拥抱组织模式变革: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李克强还鼓励三大基础电信公司,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塑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优势。

在中国电信考察时,李克强与江苏太仓浏河镇的一位“小CEO”进行了视频通话。中国电信构建以客户为导向的员工创业平台,经过三年实践,共有超过16万名员工参与承包创业,诞生了2.5万名“小CEO”。得知江苏太仓团队实施承包以来,营业额增长了50%,团队人均收入增长了20%,李克强表示,内部双创小团队不仅调动员工积极性,更提高大企业的市场敏锐度和竞争力。

在座谈会上,他进一步指出,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生产、创新的组织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过去企业集中化、等级制的组织运营模式正在被打破。

“中小企业现在不光给大企业做配套,而是在引导大企业的需求。反过来,没有大企业的平台,小企业也无法发展。小企业和大企业形成一种依存关系。”他向在座的工作人员通俗地阐释道。

李克强表示,大中小企业跨界融合、优势互补实现多维度、深层次、嵌合式融通发展正在成为新的潮流,这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而且会促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指出,要鼓励企业搭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平台经济,促进企业内部与外部、线上与线下等创新资源、生产能力、市场需求精准对接,通过“双创”加强协同研发,更广泛开展定制化生产,将过去简单上下游配套转变成立体式、无边界协作的新型产业生态圈,在融通发展中实现创新效率和制造能力的倍增,促进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记者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