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路,白墙瓦,溪水潺潺……8月2日,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江西省莲花县,来到开国将军甘祖昌的故乡——坊楼镇沿背村。还未到达甘祖昌的旧居,网媒记者们就被这美景所陶醉。

2014年,随着甘祖昌老先生的爱人龚全珍阿姨荣获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这个位于莲花县中东部的小村庄被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在这里,采访团一行观看了莲花传统戏曲——采茶戏《并蒂莲开》。采茶戏是流行于江南地区和岭南一些省区的传统戏曲类别,产生年代大多是清代中期至清代末年。戏曲《并蒂莲开》虽然只有短短五幕,却生动地讲述了甘将军和龚阿姨的相携一生的革命情感,以及为教育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幕布拉开,仿佛回到六十年前,甘将军身板挺直,手里拿着老烟杆,一幕一幕,带着大家重温了那段平凡而又充满激情的岁月。甘将军回到故里,为这个偏远的山区注入了活力,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由于甘将军的牵头带领,沿背村成为莲花县第一个通电的村庄。

甘将军于1957年解甲归田,和妻子龚全珍率领全家从新疆回到背沿村,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甘老跟龚老,在我们这一直都是出了名的好人。”听说我们是来参观甘将军旧居的,村民滔滔不绝地告诉我们甘将军和龚阿姨的故事。虽然甘将军已经离开大家,而龚阿姨也已搬至县城与女儿同住,但村民们依然记得老阿姨的善良。

“甘将军家,那会儿是我们村的‘临时银行’,谁家缺个钱,只要开口,甘老一定借。”村里民宿店主陈云娥说,“但是有个规矩,听我爸爸说,甘老坚决不借钱操办酒席,不把钱用在场面上。若是家里有困难,生病,上学,买肥料……这些都能借。”

回乡29年,甘将军和乡亲们一起,用辛勤的汗水修起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渠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长期的实践和刻苦学习,使他积累了一定的农林水利建设经验,还曾被江西省科学院聘为特约研究员。

据村民们回忆,当年修桥时,甘老硬是将一座桥的经费修成了12座桥,成为惠泽一方的民生工程。连装材料废弃的袋子,甘老都带领大家将其拾起回收变卖。

甘将军生前一直强调,不要特殊化,自己就是一个农民。几次拒绝了政府为其建房配车,自己攒钱修建了一幢房屋。

而龚全珍老阿姨在甘将军离开后,继续将此精神传承发扬下来。村民们纷纷表示,甘将军、龚阿姨就像一朵并蒂莲,一生洁白无瑕,出淤泥而不染,并蒂莲开,芳香永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