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可为安全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 2017-08-07 17:07:5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肖欣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东盟,支撑,外长,外长会

东盟外长会释积极信号:“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可为安全提供“支撑”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肖欣)第50届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正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东盟成立5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并强调,中国始终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和共同体建设。

“拥抱变革,融入世界”是本届东盟外长会的主题,菲律宾外交部长、东盟轮值主席国外长卡耶塔诺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东盟维护地区繁荣稳定的决心,称本次会议是“东盟各国作为伙伴拥抱变革的黄金机会”。

会上各方关心的话题透露出变革意愿:与5至10年前相比,现在的亚太国家对于发展问题的重视程度已经超过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等传统因素,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本地区的基本态势。专家指出,这一转变体现出区域经济合作对安全合作起到“支撑功能”。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祚军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从“互惠互利”到“亲诚惠容”,“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务实合作,恰是中国寻求与地区内和世界各国利益对接最大公约数的有效尝试。

范祚军具体分析说,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区域务实合作为区域发展和稳定带来四个方面的积极效应。

首先,通过建立对话协商与竞争合作关系,形成地区内各主要力量、中心力量对比相对均衡,体系结构相对稳定,运行机制有序规范,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竞争、相互对话与合作的地区国际格局和政治经济新秩序。这塑造了中国参与地区事务的新形象。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