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中国气象局领导8日23时30分签发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命令。

地震发生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立即致电四川省气象局局长彭广,询问地震影响和当地天气等情况,要求四川省气象局尽一切办法联系地震灾区气象部门,了解灾情,特别是干部职工安全情况。

她嘱咐灾区气象部门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密切关注地震灾区及可能受影响的周边地区最新天气动态,主动了解地方党委政府抗震救灾需求,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加强与四川省气象部门的会商分析,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

随后,中央气象台与四川省气象台举行连线会商,就地震灾区未来天气形势进行了会商。副局长矫梅燕参加了会商。

中央气象台与四川省气象台举行连线会商。

地震发生后,副局长于新文也致电四川省气象局,要求四川省气象部门围绕抗震救灾需求和可能发生的余震,加强与中央气象台会商,加强对震区气象部门的指导,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同时要尽可能确保干部职工安全。

震区天气

中央气象台发布四川九寨沟震区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预计,8日夜间至10日,九寨沟震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小阵雨;11日将有小到中雨。

具体预报:8月8日夜间 多云间晴 偏北风 ≤ 3 ;

8月9日白天 多云,午后有分散性小阵雨0-5毫米 偏北风 ≤ 3;

8月9日夜间 多云间阴 偏北风 ≤ 3;

8月10日白天 多云,午后有分散性小阵雨0-3毫米 偏北风 ≤ 3;

8月10日夜间 阴转小雨1-3毫米 偏北风 ≤ 3;

8月11日白天 小到中雨8-15毫米 偏北风 ≤ 3。

(原题为《中国气象局要求全力做好四川抗震救灾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