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部队空地立体大救援:空中“雄鹰”陆上“猛虎”

8月10日下午,77集团军“猛虎旅”官兵在熊猫海景区搜救出两名被困村民,并紧急后送至野战救护所。经过精心治疗,目前两人身体状况良好。张晓峰/摄

坐上直升机之后,导游四郎多登在微信里连发了好几条朋友圈消息,记录自己第一次乘坐直升机的场景。他有点兴奋,发了自拍照片和短视频回应亲朋好友的关心:“谢谢朋友们,我就不一一回复了。”

就在前一天晚上,躺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四郎多登,疼得哇哇大叫,他“恨不得让医生把左脚锯掉”。地震中,他摔下楼梯,导致左下肢跟骨骨折。

8月9日下午,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的救援直升机来了。16时许,九寨沟突降大雨,九寨黄龙机场一派忙碌。西部战区陆军官兵正往某陆航旅4架直升机上抬伤员,战士和医护人员不停地互相提醒:“小心、小心,慢点、慢点。”

对于包括四郎多登在内的伤员,特别是部分危重伤员,通过公路转运到成都救治,路途太遥远了。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旅长刘钧说:“在这种条件下,空中运输是可靠的保障。”

4架救援直升机载着9名伤员冒雨起飞,大约两个小时后,他们抵达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急救车随即把伤员转运到医院救治。在飞机上,四郎多登心情激动,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消息:“感谢国家,感谢党。”

这只是此次地震中某陆航旅执行中的一项。8月9日7时45分,该陆航旅首批4架直升机起飞,突破恶劣天气,9时40分飞抵震区上空,勘察灾情。11时50分,第二批次4架直升机起飞,搭载35名医疗队员和1.2吨医疗药品疾飞震中漳扎镇,搭起了“空中生命线”。

有了“空中生命线”,更多的专业救援力量得以迅速进入灾区。8月10日7时55分至11时左右,该陆航旅4架直升机从九寨沟黄龙机场起飞,分3批搭载80名国家地震紧急灾害救援队队员、5只搜救犬、5.9吨搜救器材抵达核心灾区。

架起“空中生命线”的同时,陆军部队还在地面披荆斩棘,开辟地面救援通道。

8月9日1时57分,陆军第77集团军“猛虎旅”337人、30辆车集结完毕,连夜开往九寨沟地震灾区。13时28分,先遣侦查组5人抵达震中漳扎镇。16时35分,经过14个小时的连续急行军,“猛虎旅”首批救援官兵抵达九寨沟县地震灾区。

目前,最艰巨的任务是搜寻散布在崇山峻岭甚至原始森林里的村民和游客。在接到指挥部的搜寻任务后,某陆航旅的多架直升机飞抵九寨沟上空,搜索被困群众。

根据陆航部队的搜寻情况,10日,陆军、武警、消防等救援力量开始深入偏远地区,营救被困群众。“猛虎旅”派出65名官兵分四个小组从地面前往任务地域展开搜救。陆路分队第一组12名官兵携带简易救援器材驱车从漳扎镇出发。10时,因道路损毁,官兵下车采取徒步方式向熊猫海景区挺进。徒步过程中,山体滑坡不断,官兵冒着被落石砸伤的危险,徒步行军近5公里,最终于13时到达日则保护站,开辟出一条通往熊猫海景区的陆上救援通道。

地震导致漳扎镇多个村寨受灾,通往中查村、达吉寺、熊猫海等村寨唯一的道路被塌方和滚石堵塞,很多村民和施工的工人被困山上,这也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救援官兵通过直升机运送、徒步进村入户、挨家挨户排查搜救的办法展开救援工作。14时35分,直升机运送的陆路救援分队在熊猫海景区顺利救出3名被困村民,并迅速后送至后方野战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