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买卖提“电商+精准扶贫”落地西藏贡嘎

发布时间: 2017-08-16 10:22:32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神州买卖提“电商+精准扶贫”落地西藏贡嘎

“全新的电子网络设备,显目的电子商务村站标志,便捷的网络代买代卖”。走进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克西村,可以明显感觉到了电商精准扶贫政策在这里已经开花结果。

贡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全县总面积2386平方千米,下辖5镇3乡36个行政村,总人口5万余人,贡嘎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由于交通、环境等因素导致商贸流通体系不完善,农牧民普遍存在买难买贵的问题。

索朗措姆是克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低保户。家中共有3人,女儿边巴卓玛在克西乡中心校就读二年级,索朗措姆与其父亲边巴分户但共同居住,因父亲以前在香嘎山第四公司工作时不幸染上肺病,现长期卧病在床,需要索朗措姆照料,医疗费用开销较大,加之家中缺少劳力导致生活困难,出现“因病致贫”。

2016年在贡嘎县政府牵头组织下,县商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选址工作,在推动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过程中,与乡(镇)政府、各村委会积极对接,在乡镇村电商服务站选址、建设等工作上,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员倾斜,满足基本条件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员作为电商服务站的运营管理人员。

(神州买卖提指导索朗措姆电商实操知识)

在克西乡电商服务站选址过程中,索朗措姆得知此消息后主动申请到克西乡电商服务站点工作。乡政府考虑索朗措姆家庭情况和自身优势,将其作为克西乡电商服务站的运营管理人员推荐到县商务局;通过乡政府向贡嘎县电商进农村实施运营单位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荐,并经过实地的勘察,最终确定利用索朗措姆家中现有的房屋进行装修改造作为克西乡电商服务站,并为服务站接入宽带网络、配备电脑电视等设备,对索朗措姆进行电子商务基础应用、网上代买代购、村站运营等方面的培训,使其能够熟练地进行网上操作、具备村站运营能力,所有的装修改造、设备购置和电商培训都是免费的,不需要索朗措姆出一分钱。同时通过商务局协调,电商服务中心积极与贡嘎县农行、邮储银行、移动公司等对接,为服务站引入便民缴费、助农取款等服务,增加服务站的服务功能,最终形成了集日常生活用品销售、为农牧民代买代卖、快递收发、便民缴费、助农取款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商服务站。

(索朗措姆向村民介绍、代买网上商品)

在克西乡电商服务站运营过程中,电商服务中心不断拓宽增加收入的渠道,一是把电商服务站作为周边农牧民生活用品的线下销售点,通过日常生活用品的销售保障索朗措姆的基本收入;二是把电商服务站的打造成农牧民线上购物的集中代购点,索朗措姆通过为农牧民进行网上代买代购服务,可以享有购物网站的返利收入,方便农牧民网上购物的同时也增加了个人收入;三是把电商服务站作为快递的收发点,无论是邮政还是“四通一达”等第三方快递包裹,均在县城物流分拨中心集中分拨后派送至电商服务站点,索朗措姆转身成了快递员,通过快递的收发享有快递的收派件收入,同时有效的的解决了西藏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四是把服务站打造成农牧民的便民服务点,农牧民小额取款、充值缴费、购买火车票等不需要再去路途遥远的县城,通过电商服务站就能直接办理,农牧民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时索朗措姆也能得到移动运营商、银行支付的服务费;多种收入渠道的叠加为索朗措姆的收入带来了显著的增长,目前通过运营电商服务站索朗措姆每个月都能够实现3000元左右的收入,有效的缓解了家庭困难。

但是,具有强烈创业愿望的索朗措姆并不满足,为提高电商运营能力,了解更多的创业知识,她积极到县城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参加创业孵化等提升型培训,下一步索朗措姆准备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政策支持,结合自身文化水平优势,重点围绕贡嘎县比较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和农牧产品,开设网上店铺进行电商创业,进一步通过电商创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2015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就将电商扶贫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电子商务为扶贫开发开辟了新路径,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在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工作中,大力建设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通过与邮政和第三方快递合作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推动农牧民通过网上代买代购降低购物成本,降低生活成本,尤其是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网上购物节省开支,截至目前贡嘎县累计完成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150余人次,通过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60余人。

贡嘎县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将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加大电商扶贫工作力度,探索适合西藏的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