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精神中国气象:访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

发布时间: 2017-08-16 14:51:28 | 来源: 大河美术 | 作者: 彭彬 王伟杰 左赞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中国,客观物象,意笔,写意精神,乡土写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

徐里是中国油画界的一个传奇,当然不是因为他鼻梁上架着的那副哈利波特的眼镜,也不是因为身为中国美协大人物的耀眼光环,而是因为这样一份华丽丽的从艺简历:28 岁时一举荣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之后似有神助,连续五届以完全不同的面貌入选全国美展,荣获大奖无数。多件作品被海内外重量级收藏机构收藏,并且在中国当代油画家中首次被声名显赫的世界顶级财团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收藏……

7 11 日,北京北沙滩文联,接受了《大河美术》的专访。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国美术作品展评委会主任、总评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连续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及“20 世纪中国油画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2011 年入选艺术之巅”—— 中国油画2010 年度十大人物。2012 年被授予乌克兰大使奖。2013年被美国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2015 年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授予荣誉院士,2016 年被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授予苏里科夫金质奖章。

传承诗性文心开辟油画新径

《大河美术》:徐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大河美术》的专访。您曾经说过,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有一幅作品非常重要,那就是您28岁时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的《天长地久》。这幅作品对您产生了哪些影响和改变?

徐里:这幅画可以说改变了我的命运。在中国,像我一样因为一幅画改变命运的画家有很多。比如在第12 届全国美展中崭露头角的青年画家,很快就有北京某画院与之签约。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131j5KgWTJlRlSHjZ1sFw7xicmfjyOf9KA4Er5ibRPZqYjdgnzWJN3Aw/0?wx_fmt=jpeg

  《家园1120cmX90cm 2012

而在当时,国家刚恢复高考后不久,罗中立、陈丹青等一批拥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并且对艺术有着纯粹理想追求的人投入到了美术工作中,大家对待艺术创作都是非常认真的。要在全国美展上获奖很不容易,尤其是油画。

《天长地久》能够获奖除了运气好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在艺术创作的时候,我没有一味追随流行与时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术新潮处于酝酿期与爆发期,从乡土写实到西方现代主义艺术流派席卷而掀起了各类观念更新。1985 年我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在厦门集美大学艺术教育学院美术系任教,也像很多青年画家一样,奔赴西藏、边疆去采风创作。当时这类作品很多,但现在看来真正能打动人的作品并不多。我三进西藏,没有满足于随大流,而是对藏族人民的宗教、历史、民间艺术进行了大量思考和研究,体现在创作中则是走过了写实、抽象等几个阶段,经过一定时期的沉淀,呈现出《天长地久》这幅作品的风貌。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5eoCHHyXgOkQiaXQleyxWwicampj4za1xslyEwZxWolKedqOFM01354w/0?wx_fmt=jpeg

  《崖居》 2008 120cmX90cm

这幅作品以及后来的创作中,我在油画民族化方面的尝试和探索,逐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在集美大学当了10 年的老师,5 年系主任。后来厦门文联换届时就把我调过去了,担任厦门文联的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但《天长地久》之于我的意义,不直接是,也远不是这些外在的改变与影响,更重要的是,在创作中的体验与求索,使我对艺术本原的把握、艺术语言的表达有了深刻认识和独立思考。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u5QpN4ghp2ziaGBB8yhLnXEyZbj9fekwa6jOQZfWOJePoq6VHfjWnCA/0?wx_fmt=jpeg

  《雪后》2007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120cmX60cm

《大河美术》:从西藏系列、丝绸系列,到您现在的梦里山水系列,都是您探索油画民族化的相应阶段。在梦里山水创作中,您开启了意象性油画的探索,之后我们看到了您富有中国意味、笔墨韵味和文心诗性的油画。这期间您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徐里:从《天长地久》开始,我走上了探究油画民族化的道路,研究油画如何体现中国元素的问题。我认为,凸显中国元素要更多地从中国人的审美追求”“中国人对艺术的表达和认知这些角度切入。外来艺术在中国的良性发展首先要与本土文化充分融合,进而对其进行改造。中西文化两座大山,是两条不同的道路,都走向了高峰。但很遗憾,一百多年来,我们对自己的文化不太自信,没有很好地传承,出现了文化断层。具体到艺术领域,我们把自认为西方最科学、最先进、最现代的东西作为了样板,去学习,去照抄,去发展。从古典主义到各种流派,以及这些年的综合材料、装置、影像等,全部学遍了。中国目前所有的艺术门类均无或缺,跟全世界一模一样。但问题是,中国艺术的评价标准是什么?是西方的还是中国的?如果我们一味地学习西方的模式、西方的技法,而忽略了对中国传统经典的研究和学习,那跟西方人画的油画有什么区别?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dC3kkW3mF6n2BSwGxtZaaOgJqiccFlheleQ7Tl1vb9eBs1sBIWSW1yA/0?wx_fmt=jpeg

  《溪山秋色》100cmx100cm 2009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文化自信,就是要复兴中华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化,使之独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进而去影响世界、引领世界,彰显我们的话语权与软实力。而文化自信应同样体现在艺术表达的过程中,我们只有首先对自己的文化自信,才有可能去传承和发展,创造出中国的艺术作品。很多人说,我现在的油画,能够让人一眼就辨别出是中国人的作品,天然地带着中国文化、中国元素。这要感谢我们的民族文化,让自己从书法、中国画中吸收很多养分,从中悟出中国审美精神。我画中国山水系列的时候就有意融入了中国人对山水的审美追求,在油画中寻求表现文人画的诗性、笔墨、意趣和境界。

《大河美术》:2004 年,您师从吴悦石学习国画,进行了十余年的传统书画系统研习,这在油画家行列中是甚为鲜见的。在您看来,创作中国画与油画,有哪些相通之处,又有怎样不同的追求与旨趣?

徐里:吴悦石先生是一位隐士,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他的画作表达出来的气息,吸引了我。我虽然受的是西式教育,学的是油画,但我很想从我们自己的传统文人画中汲取营养,从中找到一点突破。于是我开始跟吴先生学习中国书画,对中国传统的文化现象和精神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看了很多古代文献和哲学书籍,也在油画创作之余研究书法,探索中国水墨意趣所在。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t1EibgO22fIWrAbj87EgAJsr1eia8WW0vUHDcUcRZ29LQXPicfNqqfziaA/0?wx_fmt=jpeg

  《晚秋》120cmX60cm 2009

西方油画讲究造型和写实,比如西方的肖像画,画得写实而传神,真实地呈现客观物象。而中国画讲究天人合一,不仅表现客观世界,还反映内心观照,体现画家的追求和修为。中国画中我偏爱文人画、大写意。大写意画的是一种人生,一种境界,从中能看出一个画家的阅历、境界、悟性、情感等。中国传统绘画跟现代的关系不应割裂。我们不能因为学习西方后把自己优秀的传统给丢掉了。

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浸润并不是立即就能生发出什么样的艺术形式,这种精神意蕴是近几年才从我的作品中显现出来的,不管是现在大家看到我创作的意象油画山水的当代语境表达方式,还是书法、水墨作品的文人法度,都是我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表达,而这种表达是具有时代气息、蕴含当代审美观念在里边的,我想无论是西方的油画还是中国传统的水墨,都应该是内心情感的一种外在呈现形式,是自己生活和学术积累的一种体悟。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Y1E2EJpU5ZxpIDP6fR1Wl6xnIicDN9N4kgwRUm1jo3StTqgED9k6Spg/0?wx_fmt=jpeg

  2012年《内蒙风光》120cmx90cm

以世界观民族以现代扬传统

《大河美术》:如您所说,写意是中国绘画有别于西方绘画的重要特征,但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油画创作中。去年,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您担任名誉院长。您如何看待写意油画?如何看待中国油画的未来发展走向?

徐里:中西文化差异,使得中国油画家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的思考,花费大量的心血去探索两种绘画形式融合的种种可能。老一辈的艺术家,比如董希文、罗工柳、吴作人、詹建俊乃至写实油画家靳尚谊等,已经在不断地改造着油画的透视关系和空间感,力求加入中国画的传统绘画元素和精神。比如靳尚谊先生的《青年女歌手》,改变了古典肖像一般都是单色背景的规矩,运用中国语言,把范宽的山水画作为背景,就凸显了中国元素。随着文艺界对传统的寻根,中国油画在语言上的民族化探索步伐不断成熟和向前迈进,而中国的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精神也被几代油画家所看重。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qmbiaNEo4rxLCUO5HCZwS0RwXhTt0E5BCic2uicR9ejT5mNXnJOdCuOIw/0?wx_fmt=jpeg

  2008年《夜归》120cmx60cm

中国油画的未来发展走向必须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之上,我们不排斥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不仅要了解、学习、借鉴,还要在此基础上,将我们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深入、全面地掌握、继承和弘扬,把中国精神通过美术作品彰显出来,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这也是当代中国画家的责任和担当。

《大河美术》:从1977 年拜林义友先生为师到如今,您已经走过了40 年的艺术道路。而这40 年,也是中国美术发展风云激荡的时期。作为参与者、见证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美术这些年的发展?

徐里:林老师艺术造诣很高,他是当时浙江美术学院的老师,后来在福建师大任教,我跟随林老师走上了美术创作道路。一路走来,今年已是第40 个年头。这40 年是中国美术发展飞快的40 年。在上世纪80 年代初,我们是看不到西方油画原作的。在大学里,能够临摹的都是苏联的东西,印象派的东西在当时已经是新的了。最早在中国展览的是哈默博士收藏的作品西方油画250 ,后来还有印象派的展览我都去看过。当时呈现在报纸上、杂志上的也都是以苏派为主。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gibZBNVW1f7Gn9ztAfRCJOks2W2TxtWg71LLicAWF0dYqbMCN2JFqgIQ/0?wx_fmt=jpeg

  2007年《江南遗梦》120cmX60cm

中国美术发展到当下,非常开放与包容,不仅呈现了各个艺术门类的全貌,而且已经与世界同步,甚至有些方面做得比别人还要好,比如具象绘画,比西方还要扎实。中国艺术之所以快速发展,并呈现出多样的艺术形式与风格,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宽松的创作环境。可以说,生活在中国的艺术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艺术家,我们拥有的资源和通过艺术创作获得的回报,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优厚。因而要感谢国家,国家的进步、发展、富强、包容,支撑起了良好的创作氛围,以及逐步建立起艺术品市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nKE1CWFjlibTnf6xNDFl3qC2XnbuAu7ARndnXfBgV8TlRYrHBH8884w/0?wx_fmt=jpeg

  2009年《云峰》120cmX60cm

《大河美术》:方增先先生曾在参加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评选后感慨,中国画创作的方向以及对传统的认知似乎出了问题,意笔越来越少。而一些美术展览中,作品题材内容雷同,缺乏内涵,鲜能打动人。对此您怎么看?画家该如何修炼笔墨功力,提升修养?

徐里:这是普遍现象。学习甚至是模仿,不光在美术界,在其他行业也普遍存在。中国的画家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而画家最难的就是要画得不一样。我们的孩子都是天才,画的画非常有想象力,但人到中年,想象力、创造力便急剧下降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dCewpcknlsaD182Yf3iaqGt9j4XCXJdHyAgTszeRnXlXB3Cs1awl2Tg/0?wx_fmt=jpeg

  徐里《踏春写生图》

一方面是受到了教育体系的影响,需要他有一套学习机制去适应应试教育。一方面是没有对中国哲学思想、审美标准、诗歌等综合性文化内容充分认识和理解,国学素养和文化素养不够。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高峰的现象在美术界还一定程度存在着,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多从丰富的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多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捕捉灵感,多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各艺术门类的交融中发掘创意,不忘初心,持续创新,创作出反映时代特色、具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jficWVBzZOrFb714pVwibmGWqAYUmfwzsnQGjPAbcRVHIediaKiayqyQOg/0?wx_fmt=jpeg

  徐里《大壑远松流泉》

聚焦主题创作高扬时代精神

《大河美术》:作为分党组书记和驻会副主席,您主持中国美协的常务工作,组织开展了大量国家级的美术活动。请您谈谈美协在工作中,是如何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文艺坚守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ISdQDIcu6ut2arTm8Fd0AQUeib1ID3ZzAUwBcF1RVYdHIQMMnEu0z2A/0?wx_fmt=jpeg

  徐里水墨画作品

徐里:中国美协是美术行业的组织者,引领着全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方向,通过我们的工作,发现人才、创作精品、呈现精品。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馆藏的美术作品很多都是通过我们的展览吸纳的。除了服务广大美术工作者,我们更重要的工作是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所以组织了很多重大主题创作活动。比如我们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用绘画的形式表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填补了历史空白,将来我们的后代能在国家博物馆看到我们通过绘画所呈现出的灿烂辉煌的历史。还有我们组织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 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虽然长征是老话题,但它是全世界公认的伟大壮举,代表了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精神。我们当时组织召集了各大美院和10 余家创作单位,创作了12 幅作品,件件都是精品力作。我们通过这些时间节点,有意识地组织艺术家进行创作、展现时代风貌、弘扬时代精神。此外,美协每年还会资助艺术家到海外研修,培养少数民族地区的美术人才,使他们更好地在当地起到带动作用……通过这些举措团结美术工作者,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回报社会。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Wib4ZooJtw4q9TufLTmGL3Jh2WC9UGN2mY4uQzLkmrluwZeia2egZiaog/0?wx_fmt=jpeg

  徐里水墨画作品

《大河美术》:我们得知您刚刚跟随习总书记率领的高访团到德国举办了最美中国人美术作品展。对于此次文化之旅,能否谈谈您的感受与收获?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qpWYVCQEauCibQtzafIgVg3cBTIJcScAjqm8kSGY1rM8wUPTicUpA83g/0?wx_fmt=jpeg

  徐里水墨画作品

徐里:国家的强大,国力的提升,国家领导人的独特魅力,使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最高礼遇。追求和平发展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使得中国在海外越来越彰显出巨大的魅力。今天的中国正逢英雄辈出的年代,今天的中国为世界贡献了不一样的中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艺术家不能无动于衷。我们仍将继续努力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发挥美协的引领、凝聚和引导作用,坚持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Csib0k0bQJ7dXhnPAhQXe5Cgb7rmawBiaegRocg7vYTIZAJsyB6YCrbw/0?wx_fmt=jpeg

  徐里水墨画作品

《大河美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中国美协将会开展什么样的工作?

徐里:我们组织各大美术高校、解放军艺术院校及创作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创作中,届时将会有20 8 米长3 米高的巨幅作品,于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在将近40 年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我们国家涌现出了一大批时代英雄时代楷模。20 幅作品中,其中1 幅表现的是国家领导人与军民的关系,其余19 幅的表现对象,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表彰的优秀集体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cYibKWp7ibloxgRibbBek5f0k1q0kIYlxy5Bxr3b06XFuRHXlyvu2ZqYQ/0?wx_fmt=jpeg

  徐里书法作品

笔墨当随时代,艺术创作不能脱离历史、脱离时代,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一定是反映当下、表现时代的。如果他的作品在艺术表现上也能代表最高水平,那么,他创作出的作品才能称得上是传世之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s4lLyVPklN4gMEPWd0tIO8TNzsddic4wAvwUiazyFXYRaNvuXAFmwePw/0?wx_fmt=jpeg

  徐里书法作品

《大河美术》:作为中国美协的领导,您怎样评价河南近些年来美术事业的发展?

徐里: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灿烂的历史文化,为中原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河南是文化大省,也是美术大省、书法大省。河南作为有代表性的美术大省,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比如李伯安、马国强、王宏剑等等,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相信,新时期河南的美术事业将会取得更多更大的进步。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a1KJibuI39WL2XXDr1TBuP9Dbr8b49iajW3ovLbO2MWxP8wxPSclHiaZgoW8Wfg3gcEtPFicNT1C545GuTmBOsAcpg/0?wx_fmt=jpeg

  徐里书法作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