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刘波(图片来源:中国网)

  工作中的刘波(图片来源:中国网)

作为与动车共同成长起来的中国第一代动车检修人,刘波有近10年的时间是在从事动车组检修,经他手检修过的动车多达4000多列。刘波完成的技术创新,无形中也推动着中国高铁“走出去”。

现年45岁的刘波出生在一个铁路工人家庭。由于自幼生活在铁道旁,他对铁路工作有着天然的好感。1997年,刘波应聘到青岛铁路分局后,被分配到车辆段列检所,成为一名检车员,开始了与火车长达20多年的缘分。

2007年,中国引进的第一批动车组上线运营,刘波的工作中心开始转向动车检修和保养工作。

当时,国内动车组的数量寥寥无几,更不用说可参照研究的模型了。然而,只有职高学历的刘波决心拿下“动车”。他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花在了车上,培训期间下课都是拿着电路图追着教授问,在半年时间里,他啃下600多页的培训材料、100多页的应急处理手册和300多张全车电路图。

直到现在,当初学习时的电路图本仍被刘波保存得十分完好,上面写满了笔记,有些笔记还被编入了培训教材中。

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第二天,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大面积调整的第一天。早上7时20分,即将出库上线的G195、 G232次在ATP试验时先后出现常用制动不缓解、无法启动动车组的问题。关键时刻,刘波果断要求司机断电降弓复位并进行换系操作,再次重启ATP,排除险情,动车组按既定时间出库。

2013年11月,刘波拥有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刘波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这里,刘波和队友们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推出了16项创新成果。刘波还琢磨出一套“七上八下”走行部检修口诀。掌握这套秘籍的诀窍就需要作业者手、眼、身、法、步密切配合。

“多迈一点角度就有偏差,有些部件隐蔽部位你就看不到,标准的 7步里这些部件保准一个不落。” 刘波说。

刘波

  刘波(图片来源:中国网)

每天,刘波要对数十列动车组进行检修维护,春运暑运时则更多。一列动车组长约400米,检修时,刘波和他的同事要在动车组上走一个来回,每检修一列车大约耗时40分钟。

夜间的检修更是辛苦,全部走一遍流程至少需要2个小时,眼睛、鼻子、耳朵全都要用起来,听设备运转声音是否异常、看设备工作状态有无异状、闻设备运转是否产生异味,所有的检查工作可谓事无巨细。

2017年上半年,刘波被调入调度指挥中心担任应急指挥,任务变得更加艰巨。仅仅几个月时间,他就成功指挥处理了十余起应急故障事件,确保了动车组的运行安全。在刘波看来,每一位机械师都是“中国速度”背后有力的保障者和守护者,安全于他们而言,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底线。(线索来源:中国网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