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江西全省已选派17094个工作队、42735名干部进驻16808个村开展帮扶工作,安排落实26万结对帮扶责任人,他们倾心、倾情、倾力,他们真扶贫、扶真贫的责任担当,推动着江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前行。

在江西脱贫攻坚战线上,活跃着42735名驻村帮扶干部以及26万结对帮扶干部,他们千方百计地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成为江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坚实保证。

在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脐橙种植大户邓大庆40多岁时创业失败欠下17万债务,50多岁时又突发疾病落下残疾,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花甲之年的邓大庆再次创业,改扩种30多亩脐橙,并借助农村淘宝,去年毛利润超过了15万元。从贫困户变身脐橙种植大户,从残疾人变身合作社“领头雁”,邓大庆摘掉了贫困帽。

邓大庆感慨:“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不能在家等靠要,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拼搏,去创造财富,早日实现幸福生活,我还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和邓大庆一样,依靠自己双手脱贫的还有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的彭夏英。丈夫务工摔伤,一家人的重担落在她身上。依靠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彭夏英开办了神山村第一家农家乐,还与丈夫一起编织竹篮、削竹筷、制作盆景、种黄桃、养娃娃鱼和黑豚鼠。去年全家人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0万元,彭夏英主动申请脱了贫。

彭夏英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们老百姓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创造自己的生活,幸福的生活是干出来的。”

在江西,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已经被充分激发了出来,像邓大庆、彭夏英一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摆脱贫困的典型越来越多。而他们的成功脱贫离不开扶贫干部的倾心帮扶。这些扶贫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甚至用生命践行了“扶贫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铮铮誓言。

修水县杭口镇扶贫专干程扶摇,被称为精准扶贫的“活字典”。全镇384户贫困户,只要报出名字,他就能精准地说出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今年6月24日凌晨,程扶摇前往受洪灾围困的贫困村疏散群众,被暴涨的洪流卷走,不幸牺牲。

曹明燕是修水县杭口镇茅坪村村民,提起程扶摇她就难过:“我能住上这个房子,多亏了程专干程扶摇,是他帮我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还有种植、养殖产业都是他一手帮的,一个月来我家里访问三四次。听说他出了这个事,心里好难过,真不希望失去这样一位好干部。”

7月7号深夜,广昌县电视台驻小港村扶贫工作队三名干部李海平、王玮、尧金旺夜访贫困户后,在返回途中遭遇车祸,紧急送医抢救。他们同样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江西全省已选派17094个工作队、42735名干部进驻16808个村开展帮扶工作,安排落实26万结对帮扶责任人,他们倾心、倾情、倾力,他们真扶贫、扶真贫的责任担当,推动着江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前行。

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涂俊伟告诉记者:“在当前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基本建成、脱贫路径清晰可循的情况下,不仅需要各级党政和基层的扶贫干部真心帮扶,弘扬为民情怀,而且也特别需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地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弘扬正能量,以学先进做表率,助推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