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廊坊楼市“高歌猛进”,今年3月以来,廊坊不断加码楼市调控,其中无3年社保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将无法购房的新政公布后,廊坊楼市交易量下跌明显。但近日,新京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廊坊部分楼盘销售人员公开宣称,可提前锁定房源、花钱办廊坊户口及“准购证”。对此,廊坊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局并未开展为此类不合格购房者办“准购证”的业务,开发商此举属违法行为,知情者可随时举报。

部分楼盘称可落户购房或“锁定”房源

位于廊坊市经济开发区的荣盛·阿尔卡迪亚·廊坊花语城,目前均价为17000元/平方米左右,开发商为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据其销售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外地户口可花钱落集体户口,落完户可开具“准购证”,按本地人30%首付购房。销售人员反复强调该渠道靠谱,正常情况下1-2月就可办妥,但办理的具体金额还得去细问。

开发商绕过限购政策,帮非本地购房人买房的现象,并非个例。位于廊坊广阳区文化艺术公园附近某项目的一销售人员表示,可通过婚迁和人才引进的方式办户口,可帮忙联系,两三个月前的价格为3万,但目前价格还不知。

“正规落户,需审核个人情况,包括审核学历、其他地方有无社保,大概需要几个月周期。”上述销售人员表示,也有办得快的,但花费高些,“目前还能办户口,再等等可能更严了。”

如果外地人不愿放弃原户籍,上述销售人员还给出另一条更为“灵活”的购房渠道,即开发商不出具网签合同,可先把房源锁定,前期购房者缴纳一部分首付,给购房者2年周期,剩余尾款2年内分4个时间节点还完。一旦政策松动,就可马上网签,或选择出售。

上述销售人员表示,这一做法的好处在于:可留可卖、不耽误居住,“没有网上签合同就不会涉及房管局,只是开发商内部协商,如果想卖相对容易些,甚至可以走新房手续,开发商可更名。这样一来,也不存在二手房的税费问题。”

不少楼盘表示花钱可办“准购证”

在廊坊市某著名房企开发的项目现场,一位售楼员介绍,该项目2015年就已开盘,共有一千多套房源,目前只剩四、五套未卖出,均价1.9万元/平米。另有多名售楼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可帮助没有廊坊户口且无廊坊当地社保缴纳记录的客户办理“准购证”,但需另花8万元,已经帮很多外地无社保和户口的客户办理此证并成功买房。

该项目销售人员坦言:“这个‘准购证’就是假证,社保也不是真缴纳,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房管局办好此证,您就可以顺利突破限购政策购房子。”

位于建设路与南龙道交口的京汉君庭一位售楼员称,住宅要在今年9月份左右开盘,当记者表示想买此项目但无当地社保时,该售楼员说,“我们可以帮您办理‘准购证’,目前办理此证的价格在4.5万到5万之间。”

以上并非个例。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项目的销售人员均表示,可通过花钱办理“准购证”。位于建设南路与富余路交会处的“首开·国风悦府”营销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均价1.5万/平米,如果没有资格购买,可帮忙办理“准购证”,费用在3.5万到5万之间。

另有销售人员向记者开出办理“准购证”的不同价位。中建·和悦国际销售人员表示,“当天下证需要花4.5万,一周下证花3万。成功帮助顾客办理过,这几天虽然查得紧点,但也正在帮其他顾客办理。”

开发商为无购房资格者代办“准购证”属违法

针对外地人在廊坊的落户问题,廊坊市广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户口迁入廊坊,首先要有用人单位,且用人单位还需负责缴纳养老保险,才有资格进入行政审批,进而将户口迁入廊坊。

“开发商最大目的并非是帮你解决户口,而是让你花钱买房子。”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比如你的用人单位在北京,在北京缴纳养老保险,同时在廊坊缴纳养老保险,两份工作,是明显的造假行为。

记者在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内看到,《购房资格证办理所需材料》中,针对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需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提供虚假证件,2年之内不允许再次申请购房资格证明。其中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地户口需要有三年社保才能购房,能落到户口才能买房。针对锁定房源,两三年后再网签的做法,并没有保障。

而针对开发商帮忙办理“准购证”的问题,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局并未开展为此类不合格购房者办“准购证”的业务,若开发商帮助无购房资格的人办理“准购证”就属违法行为,知情者可随时举报。

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贾瑞果亦表示,落户肯定是满足落户政策才能办理,不允许买卖的,开发商的这个承诺是违规的。如果花钱就可取得“准购证”,则限购措施就形同虚设,这和政府的初衷相违背,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廊坊部分楼盘的做法是一种打“擦边球”的做法,严格来说是违规的。后续建议各地适当梳理潜在的购房需求,结合当地房企去库存和稳房价等需求,进行政策微调和秩序的规范。

廊坊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也表示,这是因为当地政府监管不力才出现的现象,地方主管部门不应该听之任之。如果某些开发商用造假手续办真证的行为泛滥,将导致地方限购政策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