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发文称,贵州贵阳白云区的事业单位招聘时,官网公布的数据疑似为诱导、欺骗考生的“假数据”,目的是为了骗取报名费。昨日下午,贵阳白云区人力社保局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不存在以“假数据”骗报名费一事,报名数据真实有效,招聘流程规范。

8月17日有网友称,贵州贵阳白云区事业单位招聘疑似在官网公布“假数据”诱导、欺骗考生报名缴费。据爆料人称,有不少人都发现,报名时网站上所显示的报名人数与前一日公布的最终数据个别岗位报名人数前后差额竟达上千,怀疑被以虚报报名人数的方式,骗取更多的人进行报名,缴纳报名费。

据了解,贵阳白云区事业单位2017年公开招聘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费为每人100元,报名时间自2017年8月7日9时截至8月9日17时。报名期间,每日16时后“贵阳人力资源网”将公布各岗位报名成功人数供报名人员参考。而不少报名者都会在每日报名情况公布后,通过网站了解报名情况,再决定报考的职位。

17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访问贵阳市白云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官网,查询后发现,某岗位在9日公布的数据中显示报名成功人数为25人,而16日公布的成功报名人数则显示为1082人。

针对网友的质疑,白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招聘监督的工作人员称,近几年为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增强招聘流程的公平性、公正性,该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该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网站公布的报名数据来自系统统计,真实有效。出现报名人数差额较大的状况是由于多数考生对报名持观望态度,“很多考生心态问题,一直在观望,不拖到最后一刻不报名。”同时,由于存在考生填报资料出错的情况,招聘单位将审核时间延长至11日,故之前网站实时公布的数据并非截至最后时间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