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边防派出所官兵执勤。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这里属于西沙群岛,是典型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自然环境恶劣,远离大陆,孤悬海上,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在西沙群岛最大的岛屿——永兴岛上,有着一个边防派出所,它是祖国最南端的边防派出所,也可以说是全国“管辖范围最广”的边防派出所,它叫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沙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

该所现有官兵14人,管辖陆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多万平方公里,长期肩负着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海洋权益的神圣职责和维护西沙、南沙、中沙群岛400多个岛礁及海域治安稳定的重大使命。

因工作成绩突出,永兴边防派出所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等18个部委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集体,2次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7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党支部”、8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7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

以练为战 维权维稳 铸就南海尖兵

  永兴边防派出所官兵正在巡逻。永兴边防派出所供图

自2012年7月三沙市成立后,作为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三沙市管辖着全国最大的海域,同时也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国际形势。自西沙邮轮旅游开通以来,在西沙海域发现外籍侵权侵渔渔船280余艘次,其中不排除有较大比例的外籍侦察船、情报船的嫌疑,使南海局势风云突变,海上维稳维权形势空前紧张、异常复杂,给维护国家南海主权带来了严重威胁。随着开发开放不断扩大,人流、物流成倍增长,海上经济活动日益增多,全新的海上综合行政执法情况和较为落后的海上救援能力,对边防官兵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作为维护一方平安的守护者,永兴边防派出所不断拓展、延伸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拳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在支队党委坚强领导下,以提升战斗力为核心,以服务实战为重点,挑选精兵强将组建“海上突击队”,协同三沙市政府相关执法部门,主要负责南海海域的执勤维稳处突工作,成为边防部队中首支海上专业的维稳处突力量。

2014年5月6日,永兴边防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在盘石屿海域有一艘外籍渔船正在盗割我方靶船的钢板,军事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接到报案后,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部署,并协调南海救助局派遣“南救助199船”协助抓捕。当时,海上风力达7级,浪高4.5米,该所官兵登上“南救助199船”,迎风斩浪,直指目标。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顺利到达盘石屿海域,官兵们立即改乘渔船登上搁浅的我方靶船,将正在盗割钢板的4名外国人全部控制,立即取证,随后一举抓获其他8名接应的犯罪嫌疑人。至此,一个长期在海上盗窃我军用设施的外籍犯罪团伙被成功抓获。

此外,永兴边防派出所坚持科技管海的理念,深化“净海固防”工程,立足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区位特点,与相关涉边部门建立长效警务合作机制,推行“邻里守望”、“一岛一警”、“一岛多警”等联防联控机制,把沿海辖区管控的“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2012年以来,共检查上岛人员22万余人次,劝阻违规出海游客1960人,化解矛盾纠纷1090起,查获炸药4680斤、雷管1000余枚、收缴子弹890余发,列管“三无”船舶260余条,在渔民居住较多的晋卿岛、赵述岛、鸭公岛、西沙洲等8个岛礁上设立警务碑,一块警务碑就是一个“前卫哨”,块块相连在南中国海铸造了构成一座坚实的“海上长城”。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