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进港口建设 打造海上大陆桥

发布时间: 2017-08-28 09:46:1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带一路,港口,海上大陆桥

新华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制作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精彩片段如下:

刘洪:我们先来看“一带”上的重要节点巴基斯坦。2016年11月,巴基斯坦由中方运营的瓜达尔港正式启动。来自我国新疆喀什的货物,从这里转运到中东和非洲。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表示,“这标志着一个转折”。怎么理解这个“转折”?

华黎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中国的地缘政治环境在大国里面是比较差的,东部面临太平洋,西部是整个欧亚大陆,我们有14个邻国。中国的出海通道自古华山一条路,就是马六甲海峡,中国怎么破这个局?我想瓜达尔港的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部署。有了瓜达尔港和中巴通道之后,来自波斯湾、印度洋,甚至是亚丁湾、苏伊士运河的货物和油气资源,就不一定通过马六甲海峡转运到中国,可以经过瓜达尔港,直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运到中国喀什。因此,将来中国西部的喀什可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物流城市。

刘洪:于教授,您既是外交官,也是国际政治学者,在这方面,您的看法是?

于军(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刚才华大使已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谈了他的看法,道路是能改变地缘政治和经济大趋势的。从新疆喀什出发,沿着巴基斯坦整个西部线路一直下来,这条道路打通后,对整个“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重大突破和转折。因此,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嘉宾由左到右依次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于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华黎明和特约主持人刘洪。新华网发

刘洪:我们再把目光转向“一路”。“一路”上有一个重要节点马来西亚。2016年10月,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深水港深水补给码头奠基仪式在马六甲举行。舆论认为皇京港项目是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这盘大棋落下的一颗重要棋子。

华黎明:确实如此,中国通向外部海洋的通道就马六甲海峡一条路,刚才讲到瓜达尔港给中国多了一个战略选择,实际上皇京港的建设也给马六甲海峡本身这个通道又增加了一个选择。因为长期以来,马六甲海峡的通道停靠点就是新加坡一个地方,没有别的选择。但是现在皇京港在新加坡的西北边,马来西亚叫这个地方为马六甲Gateway,就是出口的意思。皇京港的项目,是中国和马来西亚携手合作打造的,有深水港、补给港,还建造了两个人工岛。它不仅是一个港口,将来很可能是一个集散中心,甚至由集散中心、货运中心变成一个金融中心。

于军:主持人这个问题非常好。刚才提到了瓜达尔港,现在是皇京港,这两个问题都和港口有关。实际上,皇京港不光是深水码头的问题,它是配套的,有产业园区、旅游园区。这就是中国目前和周边国家合作当中非常清晰的一条发展线路,一种整体发展思路。你提到港口,我眼前突然浮现出一幅图,2016年和港口有关的,中国周边有几个重要的事情。

刚才主持人这个问题问的好在哪儿?把这些港口串到一起,实际就是海上的贸易通道、交往的通道;而海上通道要做好,除了要有很强大的自卫力量、和平力量、保护力量之外,一定要有港口做支撑。没有港口做支撑的海上通道是不存在的,如果没有海上的通道,“一带一路”就是不完善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港口建设是重大的突破。

刘洪: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里存在一些风险,包括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是我们非常友好的邻邦,但是它确实有一些不稳定因素,尤其恐怖袭击经常发生,怎样防范这种风险给“一带一路”的推进带来的影响?

华黎明:穿过巴基斯坦全境,还要经过克什米尔到中国喀什,这一路确实存在着风险,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他们建立了一支一万人的部队保卫瓜达尔港。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的发展,中巴双方都会对沿线安全形势加大投入,使安全形势会在双方的努力下逐步得以改善。

刘洪:于教授怎么看这种风险?

于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本身是立足于发展的,如果把这个走廊建设得好,港口运营得好,周边各种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都建立以后,这一区域的经济、社会水平会提高很多,一些问题会随着发展本身得以解决。当然,对于一些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胁因素,中巴双方包括地区国家都在积极应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