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上大学的四胞胎姐妹1/ 18)

发布时间: 2017-09-01 10:15: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维松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从山东淄博市驱车往南两小时,是位于沂蒙山区、有“牛郎织女之乡”之称的沂源县。在沂源县悦庄镇葛家庄村,村民公培军近来正张罗着给他同时考上大学的四胞胎女儿们准备上学的行李。

公培军的四胞胎女儿名叫维佳、维俏、维倩和维婷,今年同时分别考上了德州学院的自动化专业、滨州职业学院的会计专业、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专业和滨州学院的化学化工专业。

公培军早年参过军,1993年退伍后回乡务农,随后靠开大货车跑运输为生。“每个月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跑,北到哈尔滨,南到南昌。每次出门都是至少一周,其实很少能在家陪她们。”

公培军的妻子贾承英一直在家务农,操持家里的两亩地,照料四胞胎女儿们。为贴补家用,她也时不时会去镇上打打工,做绿化。但是她的更多精力,还是花在四胞胎女儿们的照顾上。

走南闯北的跑运输生涯,让公培军见识了很多。他觉得多学知识对孩子们的成长一定有很大帮助,所以一直努力跑车,让四胞胎女儿们好好上学。从小学到初中,四胞胎姐妹都在一个学校。进入高中,四人分别进了三个学校。四姐妹都是内向的性格,且都喜欢数学,都学了理科。

公培军说,四胞胎姐妹能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四胞胎姐妹1999年出生,让贫困的两夫妻又喜又忧。为四胞胎姐妹接生的医生郭玉香了解到公培军一家的生活困难,建议医院免除了母女五人上万元的医疗费,还捐助了1000元。

2003年,郭玉香又发起成立了名为“爱心姥姥教育基金会”的援助组织。从此,四胞胎姐妹每年的学习费用全部由“爱心姥姥”承担,一直到她们18岁成年。

四胞胎女儿都争气考上了大学,让公培军夫妻两人高兴了好一阵。但是算了算上学的费用,两人还是觉得“压力山大”。公培军目前跑运输的收入每年约有4-5万元;贾承英主要在家务农,没有固定收入。四胞胎姐妹每年开学要交的学费杂费,总计已然超过了3万元。

“学费加上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费,开销是不小。我得趁着身体还好,再多跑跑车。”公培军说。

“我们也都成年了,平时上学肯定要去做事来贴补生活费。”四胞胎姐妹说。高三毕业后的这个暑假,四人也没有闲着,在镇上打工,赚了些零花钱。

“我们想法也简单,希望她们上大学后好好读,毕业后愿意回来就回来工作,愿意去大城市也行。大城市压力大,动力也大。”公培军说。(文/摄 中国网《世相》记者 陈维松 组照摄于2017年8月28日至29日)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