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 新加坡将成亚洲基础设施融资枢纽

发布时间: 2017-09-06 08:38: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新加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当前中国经济迈入了新的节点,这一节点有利于带动中国企业快速国际化,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新加坡大华银行董事总经理张志坚近日在第五届(2017)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会表示。

他强调,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拥有一个区域平台非常重要。“初期企业国际化通常采用设立分公司这种方式。实践证明,这种方式会使企业面临三大不利之处。”张志坚指出,一是它会加大母公司对外投资的直接风险;二是海外项目的长期发展和竞争也会受到一定的局限;此外,海外业务独立性的发展会面临一定的挑战。他强调,区域平台所承担的功能就是协助企业更好的整合、对外投资和管理,比如,区域平台能够作为一个区域金融管理中心。“区域金融资金管理中心,能够协助企业对区域各公司的资金集中管理,优化富余资金,回报收益。企业通过自贸区的有效政策,也能够进一步地打通海内外资金,使资金更流通,取长补短,这就是区域平台的主要任务。”张志坚如是说。

他指出,正处于蓬勃发展中的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东盟拥有超过6亿的人口,60%在35岁以下。他表示:“东盟现在不仅急需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也需要更多的其他产品进入这个市场,因为消费需求在日益扩大。”

张志坚非常看重新加坡在推动企业国际化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新加坡是中国企业国际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以及平台,现在就有6500多家中国企业立足新加坡。他认为新加坡的一个主要优势就是它的市场连接性。新加坡与多国有双边经济贸易合作,并签署多项协议为企业海外投资降低风险。并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亚洲诸多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启,新加坡正被积极打造成为亚洲基础设施的融资枢纽。其次,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和种族的社会,其作为国际交汇点,提供了一个有利的环境,协助企业更好地打造在区域各国的市场产品地位,以及进行产品的本土化。此外,新加坡金融市场的深度与广度提供了有利环境。尤其是新加坡大华银行经过了80多年的稳健发展,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亚洲市场和国际金融连接性的市场网络。

据悉,第五届(2017)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会8月31日在长春举行。本届大会由著名国际组织-亚太总裁协会发起并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投资与创新全球委员会联合主办,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亚太财富国际商务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大会的主题是促进国际产业创新与产业投资,加强一带一路经贸沟通与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