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摔跤吧!女孩1/ 14)

发布时间: 2017-09-07 03:4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石  |  责任编辑: 高南
支持← →键翻页
 


2017年6月26日,吉林长春,两位女摔跤运动员正在利用下午休息时间加练技术,呐喊声打破了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摔跤馆内的寂静。李金阳今年14岁,是摔跤队里最小的女队员。15岁的李希楠则是李金阳的训练搭档。

李金阳来自吉林梅河口曙光镇,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4公顷地。她2015年来到摔跤队,学习自由式摔跤。李希楠是吉林四平人,来摔跤队也两年了。队里训练强度很大,每天早上六点就得起床,晚上有时训练到八点多。她们的偶像、师姐张骐也是从这个队伍走出去的,2017年5月刚获得2017年亚洲女子摔跤锦标赛铜牌。李希楠说,自己一定要刻苦训练,以师姐为榜样。

2015年5月,教练刘洋在体育运动学校新生开学典礼上发现了李金阳。12岁的女孩就练摔跤,在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摔跤队还是个先例,因为摔跤队队员大多都在14岁左右起步。一开始,由于年纪太小,体能训练别人跑5圈,李金阳3圈还跑不完。

刚入队时李金阳个子小,训练时要用些特别的办法。据教练刘洋回忆,一次训练抱腿动作,李金阳右脚上步的时候,脚总在垫子上拖来拖去,沟通了好多遍还是听不懂。最后我说,“你把右脚的鞋脱了,袜子也脱了,再做动作,结果一下就改过来了。”

刘洋说,自由式摔跤项目在中国重竞技体育项目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练摔跤的孩子较少,女孩子就更少了,近几年招生也比较难。

刘洋说,摔跤项目在体育运动中受伤的概率并不是很高,孩子很小就掌握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倒地瞬间形成了良好的条件反射和本能反应,所以只要循序渐进地学习,是很安全的。

优秀运动员不仅要有强壮的身体,还要有聪明的头脑和敏锐的思维能力。李金阳文化课也不错,开始语文和外语都不及格,现在每科都能达到85分以上。老师说,她学习主动性很强,很勤奋。

来摔跤队两年了,李金阳体能训练一次跑30圈没问题了,四肢也健壮了许多。过年回家时,父母说她像变了个人,成熟沉稳了不少。

李金阳在队里不是最优秀的,却是进步最快的。全国青少年冠军是她的近期目标,长远目标是要进入国家队,拿奥运会冠军……“前面的路还很长,我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李金阳说。(文/摄 白石)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