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张蔚然)中国国产电影《战狼Ⅱ》近期热映引发“现象级”热议。该片剧情涉及的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问题亦备受舆论关注。随着中国每年逾1亿人次出境旅游,境外中企数量持续增加,中国海外利益安全面临的风险增加。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看来,海外利益安全作为非传统安全的一部分,近年来已上升为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在国家整体利益格局中的比重逐步提高,但安全供给不足的问题也在凸显。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开展应急救援,一方面要配置和利用好既有安全资源,通过市场增加安全供给,另一方面也应更重视国际合作,谋求安全共享。

中国已经意识到,海外利益安全乃至国家安全近年来面临不少新挑战。总体而言,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面临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相比传统安全观,如今的国家安全观“更具有完整性和系统性”。

自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来,国家安全涵盖的领域显著拓展,既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也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太空、深海、极地等新型安全领域也不容忽视。有关国家安全的立法基本已成体系,相关法律法规达190多部,除了国家安全法,还有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数十部法律直接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决策高层强调,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

张宇燕说:“新时期国家安全战略把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置于同等重要地位,这构成了两条战略主线。在不同时期,有些因素凸显,有些不那么紧迫,需综合考虑不同因素在国家安全格局中的上升和下降,不能牺牲某一领域的安全来解决另一领域的安全关切,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综合考虑不同因素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危机发生概率,张宇燕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外部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美国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情绪上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对中国发展有负面影响;朝核问题上,各方诉求不同,不确定因素增多;在南海,美国举动的军事化色彩越来越明显。此外,相关国家对中国战略还尚存疑虑。

张宇燕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都认为,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在处理复杂的外部安全问题时,对安全关系的认知应从传统的零和逻辑、相互猜疑转向安全共享、安全共担、安全共建、安全共赢。

未来,中国谋求国家安全应更重视国际合作。滕建群说,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承担独霸一方的角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问题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放弃零和游戏和霸权意识。

张宇燕认为,生态恶化、资源枯竭、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并非中国能单独解决,须开展国际合作,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应继续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对话平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世界银行、亚投行等机构,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来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为世界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