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服务供给创新跟不上需求升级步伐

发布时间: 2017-09-17 16:31: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宣贯《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国家标准,提高全社会服务水平,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9月17日在北京举办“第八届全国售后服务评价活动发布会暨服务认证发展论坛”。在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介绍说,2006年以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五洲创意营销策划公司、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牵头,先后制定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商务策划评价规范》、《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行为规范》、《无形资产评价体系》、《商业信誉评价》等二十多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中《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两部国家标准成为由国家商务部推荐,国家认委批准成立的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开展“服务认证”和“品牌认证”的认证依据。

他说,2007年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联合主办,五洲创意营销策划公司担任施教机构,严格按照品牌、服务系列教材,通过函授、面授、论文答辩、考试等形式,分别为合格学员发放了“售后服务中高级管理师”、“品牌总监”、“首席品牌官”证书。到2017年8月底,总计有3000多家大中型企业,一万多人参加了培训,并获得证书,推动了企业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

国家发改委在最新发布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 年)》中明确指出:创新发展、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关系人民福祉增进,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需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关系经济转型升级,是振兴实体经济、支撑制造强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一二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关系国家长远发展,是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姜明表示,当前,我国服务业比重明显低于上中等收入国家57%的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74%的平均水平相差20多个百分点。服务供给创新还跟不上需求升级步伐,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不够,生活性服务业不少领域难以满足居民需求;服务业整体上处于国际分工中低端,贸易逆差规模较大。姜明认为,“这里面有发展阶段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理念转变相对滞后、体制机制束缚较多,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不完善。”

“展望未来,在今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应该是打造促进服务业持续发展的健康机制和软环境。”姜明强调,加强监管、改进服务,更加突出营造包容创新的监管环境、公平普惠的政策环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现代高效的经济治理和深度融合的开放格局;放松管制、促进竞争,强调以公平有序竞争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明确要求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强调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服务业的市场化、社会化;扩大开放、融入全球,要把服务领域的开放作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在坚守国家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加大开放力度,丰富开放内涵,深度融入全球服务业分工体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我国服务业国际化水平。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