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差异化供给和个性化服务倒逼服务型制造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9-17 16:43: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宣贯《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国家标准,提高全社会服务水平,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9月17日在北京举办“第八届全国售后服务评价活动发布会暨服务认证发展论坛”。在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指出,“加快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

他表示,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份额不断增大,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作用尽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朱宏任说,“服务业市场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决策。两年来,《中国制造2025》形成了“较为完备的1+X的战略规范”,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朱宏任表示,“显然,制造业服务化就是要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朱宏任指出,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是现代产业分工不断细化、生产组织方式高度协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消费升级的客观要求。发展服务性制造,就是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中心,以产业链价值增值为目标,通过优化和创新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使售后服务成为制造环节的一体化延伸和重要的增值环节。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打破了原来制造业与服务业人为分割的局面,对于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展服务型制造是当前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选择。有专家学者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工业化的这种发展,为发展服务型制造奠定了基础。同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为我国制造业发展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亟需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

当前我国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同时还存在“大而不强”问题。朱宏任表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结构不尽合理,资源利用效率低,环境问题突出,品牌的影响力不大,总体上看,仍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高端不足、低端过剩”,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从市场供求关系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制造业市场需求也发生新的变化,消费群体不再仅仅满足于企业提供的产品本身,而更加注重差异化供给和个性化服务,这也倒逼服务型制造的发展。”朱宏任说。

他认为,服务型制造体现了企业由以制造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的转变。企业需要建立广泛的“产品+服务”系统,创新服务。服务创新包括售前和售后服务创新。从我国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的一些情况看,许多企业在基本服务领域,比如,产品开发、售后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服务业务。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下,一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汽车等制造领域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在实施服务型制造方面,探索发展了独立的业务服务单元和基于客户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延展和提升了价值链,通过服务创造了新的需求和价值,打造了竞争新优势,为企业开辟了新的发展领域和空间。

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知识经济的发展,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趋势和在新的信息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等为服务业的发展、对售后服务的创新开辟了新发展前景。朱宏任指出,当前,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创新驱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结合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为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