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大抢劫杀人案主犯落网身背3条人命潜逃21年

  图为:案犯罗云洪被捕归案。 台州公安供图

中新网台州9月21日电(见习记者杨潇潇通讯员朱立强)21年前,一家三口被害,凶手逃之夭夭;21年后,案犯躲不过命运的“审判”,最终落网。21日,记者从浙江台州椒江警方获悉,先已将21年前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主犯罗云洪抓捕归案,至此该起命案积案终于进入尾声。

1996年9月,椒江区洪家镇一糕饼店发生一起致死3人的特大抢劫杀人案。案发后,台州、椒江两级公安机关全力侦查,迅速查清案件事实。

当日,糕饼店店主戴某从劳务市场招募了罗云洪(男,1974年1月16日生)、吴加顺(男,1975年9月15日生,两人均系湖南省凤凰县吉信镇团结村人)两人到其家庭作坊上班,3日后,罗云洪、吴加顺向戴某借款遭拒而预谋抢劫杀人。

  图为:作案时用的尼龙绳。 台州公安供图

当天夜里,罗云洪、吴加顺采用铁棍击打、绳索捆勒等手段,将戴某儿子杀害,抢走金手链、金戒指等财物后藏尸。凌晨时分,罗云洪、吴加顺使用同样手段将戴某妻子李某杀害,后将戴某骗到楼下杀害并抢走现金300元人民币(下同)后潜逃。几日后,罗云洪、吴加顺在湖南长沙将金手链以2700元价格销赃,各自携款潜逃。

同年11月,警方在湖南省凤凰县抓获案犯吴加顺(已于1997年6月被执行死刑),但主要犯罪嫌疑人罗云洪不知所踪。

21年来,警方从未放弃对罗云洪的追捕,期间先后到广东、新疆、福建、湖南等省市查核线索,但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9月4日,浙江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命案及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椒江警方重启专案侦查,对该案资料、痕迹物证、历史线索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回访历年来参与侦查、追捕的民警,围绕罗云洪亲戚、同乡、同学等各类社会关系全面开展定向调查。

警方综合相关情报信息,认为罗云洪能够潜逃21年,极可能使用虚假身份信息。经过内查外调,最终在温岭新河工业区发现,一位自称“陈师傅”、“陈继松”的技术员其体貌特征与罗云洪相似,结合其日常行为、口音等情况,确认此人即本案逃犯罗云洪,遗憾的是已经离职。警方综合研判相关信息,罗云洪极有可能潜回凤凰。

警方随即将重心转移到凤凰城区,根据线索,在一民宿附近将罗云洪抓获归案。经审讯,罗云洪对其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罗云洪交代,案发后潜逃到广东深圳做电渡工约一年,后转至福建泉州、浙江温州瓯海等地务工约六年,期间学得模具注塑技术成为技术员。此后,罗云洪在福建、浙江等地辗转多家企业打工,近年稳定在温岭新河某塑料厂内。

现罗云洪已被刑拘,警方将对其进一步审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