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默克尔“惨胜” 组阁之路料将艰难

中新社柏林9月25日电 (记者彭大伟)德国联邦选举监察官25日公布的初步官方计票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共获得246个联邦议院议席,保住了第一大党位置,这意味着默克尔连任总理已无悬念。然而,由于联盟党与上届大选相比损失了65个议席,得票率更是猛跌8.6个百分点,这场选举被德国媒体视作一场“惨烈的胜利”。

德国《商报》当天评论称,尽管选举结果不好,但默克尔仍然拥有组阁的权力。而考虑到此前社民党已明确表示不再参与组建大联合政府,该报同时指出,默克尔需要的“不仅是数个新的执政伙伴,还需要一套新的政策”。

此间分析普遍认为,如果社民党方面态度不软化,那么所谓的“牙买加模式”就将成为组阁唯一可行的选择。在这种模式下,联盟党将与自民党和绿党联合组成政府。

纵观目前各相关党派表态,组阁仍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摆在默克尔面前的问题是,如何调和自民党和绿党在一系列议题上的分歧。

从得票率看,本届大选最大的“赢家”包括如愿重返联邦议院的自民党和成立仅四年便进入联邦议院的极端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而对于此次大选表现出的民意两极分化,默克尔当天表示,她个人也要为此承担责任。

在组阁的可能性上,默克尔25日表现出了务实的态度。她强调,与社民党展开组阁谈判的大门还没有关上。

与此同时,蹿升为德国国会第三大党的选择党刚结束庆祝便陷入了内讧。当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党两名主席之一的弗劳克·佩特里宣布自己将不进入联邦议院党团,随后直接离席。为此,该党候选人魏德尔要求弗劳克·佩特里应选择退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