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深山“打塔人”1/ 23)

发布时间: 2017-10-10 00: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盛松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闹枝镇义和村住着这样一群人,每年松塔成熟时要扛着6米长的竹竿爬到20多米高的松树顶端打松塔。他们在当地被称为“打塔人”。

靠着绑在腿上的脚扎子,“打塔人”一步一扎向树顶攀爬。每天上上下下要爬近30棵松树。这份职业非常危险,是拿命赚钱。

义和村打松塔的团队有14人,8个负责爬树打塔,4个负责捡松塔,还有两个负责用马车将成袋的松塔从山上运到山下。“打塔人”每天早6点开始工作,一直到下午4点半才下山回家。他们饿了就在树林里吃点煎饼之类的干粮,中午只能躺下休息半个小时。他们一天收入500元,一年只能工作25天左右。

苗锡斌今年58岁,20岁时开始打塔。“那时树还很矮,不用穿脚扎子就能上树”。随着松树越来越高,他也就学会了穿脚扎子上树。他每天大概上下7棵树就要休息一下,而这些树都有20多米高。苗锡斌说,这个工作他最多还能干2年,因为超过60岁,再投保人身意外险就会很困难了。

纬东今年52岁,已经爬树打松塔30多年了。记得那时他也就17、8岁,家里人多生活很困难,为了打松子卖点钱学会了爬树这个“手艺”,他准备再干个3、5年,儿子结婚就不再干这份工作了。

义和村有100多户居民,只有10多个人爬树打塔。因为是高风险作业,现在的家庭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不让孩子干这行。现在打松塔的人基本都在50岁左右,小一点的40多岁。80后根本没有上树打塔的。“等我们这茬人退下来,以后再想找能打塔的,会很困难。”52岁的打塔人纬东说。(文/摄 蒋盛松)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