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忠:丝路结伴 风雨同行

发布时间: 2017-10-13 14:54:4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张利忠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马尔代夫,中马关系,经济,丝路,一带一路

过去45年,中马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2017年是中国和马尔代夫建交45周年。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中马友谊源远流长。历史上,明朝郑和船队曾两度访问马尔代夫,马尔代夫苏丹也多次遣使访华。1972年10月14日,中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中马关系史崭新一页。过去45年,中马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马尔代夫各界反响热烈。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此后,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活跃。

中国是马尔代夫的重要发展伙伴。当前,马尔代夫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急需引进外资、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一带一路”倡议与马尔代夫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对其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两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取得阶段性成果,合作方兴未艾。在全球贸易增长疲弱的背景下,2016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较2013年增长了2倍多。在建的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首座在珊瑚礁上建造的跨海大桥,破解了当地复杂海况和珊瑚礁土质等施工难题,申请多项技术专利。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打破制约马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中国企业兴建的数千套住房极大改善了马普通民众的居住环境。中马自贸协定有望年内签署,为当地渔业、手工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机遇。越来越多的马尔代夫人看到,中国真诚帮助马尔代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真诚欢迎马尔代夫搭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便车”。

中马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础在于两国人民心相连、情相通。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马最大游客来源国,每年来马中国游客超过30万,和马全国人口相当,占来马游客总量的近1/3。目前已有4家中资企业在马投资建设6家旅游岛,每周有近20个航班往来于两国间13条航线上。今年9月,中国“光明行”医疗队来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为200多名眼疾患者带来光明。危难时刻,中马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无论是2004年马尔代夫遭遇印度洋海啸还是2014年马累遭遇水危机,马尔代夫人民有难时,中国人民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中国游客遇险时,马尔代夫政府、军队和人民全力救助,帮助他们转危为安。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当前,中马关系面临更大发展机遇。中马将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勠力同心、携手共进,书写中马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