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烟台10月16日电 (王娇妮)“‘一带一路’为中国公共外交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外事服务应以促进民心相通为目标。”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驻会副会长龚建忠16日在烟台参加第31届全国城市外事服务系统协作会议时表示。

资料图:10月10日,外国友人展示“外客帮”APP并进行在长春的临时住宿登记。当日,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公布一款移动互联网外国人住宿登记信息采集APP—“外客帮”(Best Helper),为到访吉林的外国人在办理公寓、旅店、民泊、民宿入住信息登记时,开辟了便捷的网络新途径。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龚建忠称,“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普通民众都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对象,应与这些国家民众进行深入交流,为深化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合作奠定民意基础,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当日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重庆、厦门、杭州等数十座城市的230多名外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参加,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外事工作的创新与变革,互相交流各城市外事服务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等。

全国城市外事服务系统协作会议理事长温巨星称,外事服务应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创新思路与方法,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友城圈,推进友城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的涉外环境。与此同时,整合外侨资源,推动经济建设,并利用“互联网+外事资源”的发展模式,促进外事服务协调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交流会,厦门市对外服务中心主任谢福林介绍了该市举办“金砖会议”期间的筹备与服务保障经验,常州市国际交流中心总经理陈影介绍了该市外事服务创新项目“双城记”的运作经验。

宁波、深圳等众多城市外事服务单位还就如何建立签证认证、国际交流等相关业务的交流与合作等展开探讨。

1986年,武汉、成都、上海等8市的地方外事办公室和外事服务机构发起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城市外事服务系统协作会议,自此该会议成为全国城市外事服务机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届全国城市外事服务系统协作会议由烟台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