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我是党代表】“摩托村医”的医者仁心1/ 19)

发布时间: 2017-10-17 14:07: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韧 潘松刚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1980年出生的贺星龙,是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2008年入党的他,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个80后乡村医生,17年间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行程达40多万公里。行医17年来,不管是大雨泥泞、烈日当头,还是暴雪封山,贺星龙不是在准备出诊,就是在出诊的路上。

漫漫行医路,乡亲的恩情贺星龙永不敢忘。1996年,贺星龙如愿考上了太原市卫校,可6800元的学费让他望而却步,选择了只要3000元学费的运城民办卫校。可就是这3000元钱,对贺星龙一家也是个天文数字。这时候,村民们你家30元他家20元,硬是凑齐了3025元。贺星龙握着这一沓由零钱凑成的学费,发誓一定要在卫校好好学习,回来好给村里人看病。

3年后,贺星龙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面对能走出大山、在外面大显身手的机遇,贺星龙也有过辗转反侧。但就是为了当年的承诺,贺星龙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贫瘠的家乡,回到了淳朴的乡亲身边,开始了举步维艰的行医之路。2000年春,贺星龙的诊所办起来了。他印了4000张宣传页,发到周围的村里,并郑重承诺:电话就是病情,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宁肯多跑十趟诊清病,不可少去一趟延病情。

随着贺星龙医治范围的扩大,他的业务量不断增多。于是,家里花40元钱买了辆旧自行车。可即便如此,贺星龙每天最多也只能跑三个村。若是遇到雨天,自行车也不管事。后来,贺星龙就到信用社贷4000元,买回第一辆摩托车。骑上摩托车的他如虎添翼,开始没日没夜地奔驰在黄河岸畔的山庄院落。

2013年腊月,大山里下着鹅毛大雪。索堤村贺润平的孙子发烧,并出现抽搐。接到电话的贺星龙顾不上搭防滑链,骑上摩托就往过赶。摩托车向一面陡坡急驰时,忽然像脱缰的野马般摔进了路边的排水沟。火急火燎的贺星龙心顾不上自己,跨上摩托车又疾驰而去。第2天,乐堂村张立俊老人的哮喘病犯了。贺星龙挑着担子抄了山间近道,不料脚一滑,从几十米高的山坡滚落沟底。当一身雪水、冻得直哆嗦的他推开屋门时,老人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这次出诊后,贺星龙的脚伤越来越重。疼痛难忍的他到县医院检查,才发现右脚内踝关节骨折。买了点石膏粉,给自己打上石膏,在家躺了半个月,他就又一瘸一拐地出诊去了。

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是最让贺星龙牵挂的。为了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贺星龙跑到乡镇医院协商,一个人先后义务承担起了全乡1028名儿童的防疫、200多名儿童营养包的发放和留守老人的医护工作。这些年来,经贺星龙治疗过的470多位留守老人,其中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13个五保户老人。老人无依无靠、无经济来源,贺星龙就主动承担起他们的医疗费用。过年的时候,贺星龙还给他们送米送面,大年初一又叫他们到家里吃顿团圆饭,给他们添置新衣服。而连续6年了,贺星龙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

长年劳累和生活不规律,让贺星龙落下一身的病,摔伤擦伤更是家常便饭。17年来,贺星龙医诊患者4600多人,出诊次数达165000人次,免收出诊费35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达4万多元。除此之外,村里修路种树、谁家的牲口有了毛病、谁家的电视电脑要修,这些似乎都离不开贺星龙的帮助。

医者仁心,回首当年从城市到乡村的决定,贺星龙不后悔:“钱是没挣下,但为了4000多名乡亲,值了!”只要一骑上摩托车,贺星龙会把所有的烦恼放下,这时候心中只有病人。“要让外出打工的人放心,让留在村里的人称心,自己才能安心。”

(文/摄 孙韧 潘松刚 部分照片由贺星龙提供 中国人口报 供稿)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