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跳绳达人 3个半小时连跳3万次

跳绳最多能连续跳多久?跳绳达人尚保群31900次的纪录让很多人瞠目结舌,坐着跳、换手跳、边上台阶边跳……各种跳法他都得心应手,甚至连10多厘米长的短绳也能跳。去年,这位“网红”教练已经开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他表示,跳绳是全民运动,希望能够通过推广花式跳绳,让市民都参与到运动中来。

  尚保群展示花式跳绳

坐着跳、换手跳、边上台阶边跳……尚保群向记者展示了多种跳绳花样。“跳绳的花样有很多,有单人的,也有双人、多人的,仅单人的花样就有上百种。”尚保群告诉记者,他掌握了一两百种花式跳绳的花样,在2013年的中国跳绳公开赛中,他在“连续单摇跳”项目上获得了混合组的第一名,创下了3个半小时连续跳3万多次不失败的纪录。

刚开始,尚保群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跑步,然后开始练习跳绳,练了1年后能一次跳8000多下不停。2006年,这一数字变成了20000多下。不断追求提高的他在7年后的比赛中“一跳成名”。

如今,他拿手的绝活还有跳短绳——绳长仅有10多厘米。“刚好是两只脚并起来的宽度,再短就不行了,过不了脚。”尚保群说。

“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了会绊倒,太慢的话注意力会不集中。”提到跳绳的秘诀,尚保群表示,每次都会通过数数来集中注意力,“一百一百地数,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力。每个人都有跳绳极限,我的极限在4400下左右,跳过这个数后就特别轻松了。”虽然今年已经42岁了,但尚保群现在还在坚持锻炼。接下来,尚保群打算参加正式的比赛,打破自己在官方认证过的不败纪录。

个人故事

昔日“打工仔”今日创业开公司

42岁的尚保群是河北邢台人,2003年,他发现了跳绳的乐趣,“也不是很累,就一直跳下去了。”2004年,尚保群慕名来到北京,跟当时的北京民间“绳王”学跳绳。每个月拿着打工赚的1000多元的工资,就这样边打工边学跳绳,坚持了3年多。2007年,尚保群来到了广州,一晃就是10年。

刚来广州时,尚保群是一名代课老师,教授学生花式跳绳。2013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开公司前,他已拥有自己的教练服务团队,负责广州各个中小学的跳绳培训。为了拓展团队业务的覆盖范围,去年,尚保群开了第二家公司,已能覆盖到珠三角地区的中小学,“偶尔也会去其他省市做活动和培训。”

据介绍,尚保群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推广跳绳运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运动。“每年寒假和暑假都会去贫困地区开展免费送绳活动。”

谈起自己的创业,尚保群坦言:“不跳绳的话,纯粹就是个打工仔,也做不了什么。”他告诉记者,创业后练习跳绳的时间少了,所以晚上一有时间就带孩子一起去跳绳。

达人有话说

跳绳好处多多男女老少皆宜

尚保群表示,跳绳是让身体维持健康状态的一个很好途径,可以有效消耗脂肪,能锻炼出比较匀称的身体,对女性健美有一定帮助。此外,小孩通过跳绳来锻炼,能够达到增高的效果;老年人跳绳则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新陈代谢,从而延缓衰老,“经常跳绳的人腿脚会更灵活。”

虽然跳绳有许多好处,但尚保群提醒跳绳爱好者,最好在饭后一小时之后进行跳绳,同时,跳绳前要做至少5分钟的热身运动,放松手腕、脚踝、腿部等部位,避免运动过程中对身体造成伤害。

“小孩和老人跳绳更需要小心,小孩骨头比较软,最好在木地板和塑胶地板上运动比较好。”他表示,因为身体素质原因,小孩和老年人运动量都不宜过大,一般不要超过1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