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

发布时间: 2017-10-19 09:16:49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马化宇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

10月18日,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在“第三届中保华安论坛——保安服务国际化”上发表演讲。张亨伟摄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18日在此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包括“全球主义思想”,或者称作“全球公民意识”。

何亚非在“第三届中保华安论坛——保安服务国际化”上发表演讲指出,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培育全球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为解决世界性难题给出了根植于中华文化和中国国内成功治理的“答案”。

何亚非认为,当前世界面临四大严峻挑战:一是美国作为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主导者,认为全球化偏离了“美国化”轨道,“不合算”、“吃亏了”,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秩序、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的最大变数;二是西方发达国家资本主义制度内在的资本与劳动矛盾,或者说市场效率与社会公平失衡问题不仅没有缓解,反而不断激化;三是地缘政治矛盾加剧给世界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大国关系更趋紧张复杂;四是世界面临文明冲突还是文明交流融合的困惑。

对此,何亚非指出,现在世界应对严重挑战的思想、思维方式和机制都明显不足。对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美国大选和英国退欧等晴天霹雳的“黑天鹅”事件常常束手无策,而对事先已经可以看到问题所在的“灰犀牛”事件则因为惰性和偏见而熟视无睹,直至事到临头,遭受被践踏的绝望境地。

中国提出的一系列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为未来全球治理改革、世界经济发展、解决全球化难题,提供了有效的“全球公共产品”,包括令世人耳目一新的“一带一路”倡议。

何亚非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新的大国观、发展观和国际秩序观,其发展战略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五个核心要素,相辅相成,为积极推进普惠公平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改革奠定了基础。

何亚非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亚非拉众多发展中国家,许多地方存在这样那样的内外治理困难和地缘政治问题。他因此建议,中国企业需要正视和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对外投资的海外风险问题,注意防范和规避:一是把做好风险分析与风险防控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必修课;二是制定风险防范和应对预案,提高应变和管控能力;三是既依靠所在国和地区当地政府和军警提供安全保护,也寻找中国自己有跨国安全经验的安保公司来提供安全保卫;四是努力培育中国自己的跨国保安公司,做大做强。(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