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关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布时间: 2017-10-24 10:41:4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吴秋余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摘自十九大报告

创新驱动、优化供给——

让发展动力更足质量更高

【镜头】“太酷了!”坐上“复兴号”高铁,到天津参观智能机器人分拣工厂,十九大期间,外媒记者纷纷为中国创新发展的速度点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一系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崛起,支撑起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创新决定了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创新驱动是一个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广西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代表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创新之火在中国大地上成燎原之势,中国创新的“高速列车”呼啸驶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仅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党中央深刻把握发展规律、顺应全球发展大势、破解发展瓶颈、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代表表示,我国经济体量大、产业层次低、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性强,只有通过创新破除思想、理论和制度的藩篱,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才能激活各领域、各行业、各地区的发展活力,释放巨大的发展潜能。

胡怀邦代表认为,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就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性调整,校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强供给结构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现路径越来越清晰,正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强劲而持久的动力。”李新元代表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供求关系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生产预期逐步向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改革的综合效应开始显现。

“支持创新发展,助力供给侧改革,是金融业的重要职责使命。”胡怀邦代表表示,要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建设市场、创新发展、引领资金等方面的功能和优势,加强实践探索,把金融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与企业的技术创新结合起来,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实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为创新型企业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提供系统性的配套金融支持,积极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乡村振兴、区域协调——

让发展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镜头】“现在我们那里的农产品都贴上了电子标签,进入了大超市,卖上了好价钱!”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网络部专家郭兰珂代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快农村基础信息设施建设,让乡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体会到现代化发展的便利,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对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意义重大,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前提。”李新元代表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必然要求我们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着重加快对贫困地区、落后地区的支持力度,统筹城乡发展、协调区域发展。

“区域协调,不能走传统的先污染后治理老路,而是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代表说,白山市作为吉林东部绿色转型发展的核心区,突出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把发展、生态、民生作为工作主线,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新元代表介绍,贵港是广西的农业大市,但农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优”、农业生产效益“有而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通过激发新动能,培育新主体,发展新产业,推广新模式,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让发展脚步更快道路更宽

【镜头】“这几年,我们切实感受到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代表说,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形成,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之路越走越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制度创新、改革深化的重要动力。

“‘一带一路’是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也是需要各行业、各部门同心协力的奋斗之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代表说,“一带一路”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在积极开展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继续获取“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地理信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基础信息保障,在国际合作中体现“中国担当”。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改革保驾护航,必须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做文章,优化制度供给。”李新元代表认为,要按照十九大做出的部署,继续深化基础性改革,完善现代产权制度,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改革,划清政府和市场行为的边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深化改革的磅礴之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