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重在民心相通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 2017-10-25 14:0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梦雅 孙瑞雪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印尼总统,苏更·拉哈尔佐,雅加达,巴厘岛,熊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刘梦雅 孙瑞雪)印度尼西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促进印度尼西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又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合作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做客中国网“一带一路”发展访谈,对此进行了解读。

 

中国网:大使阁下,您好!我们知道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之地,请问印尼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苏更·拉哈尔佐: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印尼由17000多个岛屿组成,所以我们深知连通对印尼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印尼位于亚洲和澳洲大陆之间,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位于繁忙的航运线上。因此,印尼需要大陆之间、海洋之间的连接和畅通以实现贸易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10月访问印尼期间,在雅加达提出了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想法。这意味着印尼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扮演重要角色。2017年5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印尼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为促进本地区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开展合作,实施项目。

中国网:谢谢您。中国与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万隆高铁和青山工业园区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重要成果之一,目前这两个项目的进展如何?这两个项目成功实施的意义有哪些?

苏更·拉哈尔佐:雅加达-万隆高铁工程项目是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开展的首批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现在我们有了类似的项目,正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实施。雅加达-万隆项目正在如期进行。2016年1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出席了项目奠基仪式。2017年4月,中国和印尼的合作伙伴签订了EPC(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合同。2017年5月,该项目的贷款协议也得到了双方的同意。此项目对印尼的意义在于,在2019年完成项目后,该高铁可以减少万隆和雅加达之间的旅行时间。现在,万隆和雅加达之间通过汽车和火车往返,单程时长约3小时30分钟。高铁项目建成后,万隆和雅加达间单程时长将缩短到35分钟。对于在雅加达工作的万隆人来说,这是更有效的方法。他们不需要在雅加达有居所,因为他们只需要花很短的时间到达雅加达,(下班后)再回到万隆。这是本项目的意义之一,提升了万隆与雅加达之间的旅行效率。

关于青山工业园区项目,我想要说的是,它是苏拉威西中部地区最好的项目,因为青山工业园对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目前,青山工业园可生产近100万吨不锈钢,我认为这是在苏拉威西市中心建造的工业园区中最为成功的案例。

中国网: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中国和印尼之间在贸易、文化、教育和旅游等方面还有哪些合作,进展如何?

苏更·拉哈尔佐: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我们的关系不仅要集中在实务和机制层面上,“一带一路”还要将重点放在民心相通上,特别是思想的沟通。我认为这很重要,可以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为教育和文化做出贡献。通过印尼和中国之间这种合作,我们相信印尼和中国之间其它合作会增加。因为,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联系,我认为人们之间的误解可以被消除,彼此会更加理解对方。我们可以在人与人之间,尤其是在印尼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建立信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关注基础设施投资,更需要建立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这将促进区域内人们之间的共识和理解。

中国网:很多中国人都想去印尼观光旅游,在未来会有进一步促进两国间旅游业的计划吗?

苏更·拉哈尔佐:是的。不仅在未来,我想说的是,现在印尼每年平均接待将近200万名来自中国的游客,去年的数字是140万。如今,到印尼旅游数量最多的是中国游客。为了增加中国游客数量,印尼一是正在大力宣传各个旅游景点。我们的旅游地不仅有巴厘岛,还有很多吸引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可以有更多选择。

二是建立更多城市机场,开通更多中国和印尼之间往返的航班。例如,以前只有四个大城市之间有航班,北京到雅加达、北京到巴厘岛、上海到雅加达、上海到巴厘岛、广州到雅加达以及广州到巴厘岛。去年五月,我们开通了一个新的城际航班:从成都到巴厘岛。(9月)为了运送两只大熊猫(“彩陶”和“湖春”)到印尼,特别开通了从成都到雅加达的专机。这些都提升了旅游的吸引力。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去开展,以吸引中国游客到印尼以及印尼游客到中国旅游。我们将继续向中国印尼两国人民宣传我们各自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网:谢谢您,您如何看待中国在推进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方面扮演的角色?

苏更·拉哈尔佐:我认为,当我们迈进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的发展速度是如此之快,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中国在未来三年始终保持6.5%或7%的经济增长点,也许未来中国将引领世界经济。

我的观点是,当中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我们应当进一步合作,继续推进自由、公平的贸易,提升世界各国领导人之间的合作。我们的目标应着眼于创造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这点非常重要。我们还应当注重维护自由公平贸易,巩固全球秩序,使经济运转对所有人都有利,而不只是少数几个国家获益。我相信,中国对此也会和我持有相同观点。

中国网:众所周知,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已使近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对此,您如何评价?在印尼扶贫减贫方面又可以从中国汲取什么经验呢?

苏更·拉哈尔佐:首先,我要祝贺中国政府在减贫上获得的成就,这是中国最好的成功故事之一。从印尼乃至联合国,人们都在口口相传中国如何迅速高效地实现减贫的。仅仅30多年时间,中国就削减了如此之多的贫困人口,创造了就业机会,如今的中国已发展成了一个经济强国。中国政府成功地实现全民义务教育、提供医保,保证所有人享有食物与水。这些都是印尼要向中国借鉴的减贫经验。我相信,通过两国之间的合作,印尼可以向中国学习如何有效地减少贫困,从而显著降低印尼的贫困水平。

中国网:中国印尼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新中国成立后,印度尼西亚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您对中国印尼关系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苏更·拉哈尔佐:是的,印尼和中国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友谊关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印尼两国要把双方的良好关系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践是如此重要。中国和印尼的合作不仅可以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东南亚和东亚的所有国家带来利益。尤其是,中国是印尼近7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由此可见两国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和贸易,不仅对中国和印尼,而且对其他国家开放贸易是多么重要。

其次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一直是持续增长的,尤其是在去年,从第9位上升到了第3位,仅次于新加坡和日本。因此,我认为这种显著的投资增长有朝一日会促成中国成为印尼第一大投资国。

此外,旅游方面的合作也十分可观,正如我早前提到的,今年将近有200万中国游客来到印尼。因此,我们需要秉承这种良好的合作趋势,两国建立一个平等、相互尊重的伙伴关系,且在长远上来讲为我们带来共同利益。

中国网:中国网正在建设“一带一路”网,可以请您为我们留下寄语吗?谢谢!

苏更·拉哈尔佐:我祝愿中国网“一带一路”网站越办越好,并且真诚希望你们能够发布有关中国和印尼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准确数据和新闻,让网站读者获取最新信息,了解“一带一路”在亚太地区建立良好的经济和政治秩序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非常感谢。

中国网:非常感谢大使阁下的鼓励,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接受采访,祝您万事如意!谢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