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由贸易港 为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凝练新制度成果

发布时间: 2017-10-25 17:1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顾学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自由贸易港,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制度成果,十九大

作者:顾学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当前,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全国11家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面对自贸试验区步入深化关键阶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探索新成果。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顺应国内外大势的客观需要

顺应国内外发展形势是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的初衷,也是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内容。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经过4年3批11家的先行先试,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融入了一些国际经济新规则,初步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制度框架。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诸多挑战,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受阻,逆全球化及其代表的民粹主义有所上升,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重构风险。在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结合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变化的新动向,从知识产权、劳动权益、环境保护等方面继续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这种探索有助于缩小我国现行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的落差,为我国双边、区域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谈判以及参与国际规则积累新的制度经验。这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的开放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也体现了顺应国内外形势需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主动参与并引领规则的决心和勇气。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区域发展战略来看,3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形成了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之间相互促进,与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的格局,从经济发展来看,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增长极。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阶段发展,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一些领域有效供给不足,一些领域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制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助于破解改革与发展的顽症难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通过更高、更深、更新层次的自贸试验区升级探索,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资源和市场的“蛋糕”做大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国内体制改革,形成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的互动和联动,有助于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是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改革纵深探索的必然选择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设立之日起就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4年来,初步实现了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形成的部分制度创新成果已经在全国复制推广,发挥了制度创新高地和发源地的重要作用。但目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有待深化,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海关、出入境等口岸管理机构的监督方式还需要推进,投融资便利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制度还需要新突破,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改革自主权还面临多项掣肘。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上探索自由贸易港区,是党中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通过从已经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选择条件具备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其更多的改革自主权,强化高效制度供给,进一步聚焦政府管理模式、口岸监管制度、产业监管模式、税收制度等创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更加开放透明、公正廉洁的体制机制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助于形成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及时总结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的制度经验,是推进改革纵深探索的客观选择。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点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自第一家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已经推动了新的领域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成为产业开放集聚区。当前,我国开放发展的任务和要求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货物贸易和服务业准入限制水平仍较高,亟需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局部地区率先扩大开放,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方面赋予更加开放的先行先试措施,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开放,促进国内外商品、资金、人员、信息等更自由流动,有助于为全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进行压力测试,为经济长远发展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在加快积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经验的过程中,成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