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建设“一带一路”中格共同市场合作区

发布时间: 2017-11-02 11:24:2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刚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徐州,一带一路,共同市场,合作区

1日,江苏徐州与中国华信签订协议,共同建设约8平方公里区域,并以此为载体,与格鲁吉亚波季自由工业区组成“中格共同市场合作区”,打造服务于投资、物流、贸易和金融合作的示范窗口和中亚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区。

这是记者从正在徐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上获得的消息。据这份《“一带一路”中格共同市场合作区(徐州)综合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大宗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研发及先进技术产业转移”五位一体的“共同市场经济模式”。

今年5月,中国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9月,中国华信与格鲁吉亚签署了《格鲁吉亚波季自由工业园区股权收购协议》,收购该自由工业区3平方公里75%的股权。“目前,在中国徐州市和格鲁吉亚波季市建设中格共同市场区的空间基础和投融资机制已经具备。”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臧建军表示,作为共同市场区徐州和波季两个平台的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国际金融和国际投行优势,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交流,打造中格自由贸易协定的“试验田”。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参赞阿奇尔·卡兰迪亚表示,中格双边关系正在加速发展,中国是格鲁吉亚经济领域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格鲁吉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已有越来越多中国大型企业进入格鲁吉亚市场,在众多领域还有开展紧密合作的巨大潜力。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所教授赵来军认为,中格共同市场区连接两个园区和其背后辐射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同时也将有助于扩大中欧班列的运载规模。

格鲁吉亚波季自由工业区位于黑海沿岸南部,是以出口加工为主导的加工贸易园区;徐州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