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深山乡村女教师和她的四个学生1/ 17)

发布时间: 2017-11-03 00:1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蓝镜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90后”乡村女教师张军燕是甘肃陇南文县椿树坪小学唯一的教师。学校如今仅有四名学生,全是留守儿童。

椿树坪小学位于秦巴山脉深处,被大山环绕,交通极为不便,是文县最为偏僻的乡镇之一。2012年从陇南师专毕业后,张军燕被分配到这里。

五年来,为让孩子们能就近上学,年轻的张军燕一人独守这个偏僻的深山教学点。

“学校离家特别远。我刚过来的时候学校条件很差,住的都是板房,晚上特别害怕。尤其是在大风大雨的夜里,我还常常蜷缩在被子里哭鼻子。”张军燕说,那个时候特别想放弃。

“可是我要是走了,教学点很可能就会被撤掉,孩子就没学可上,或者是需要花费更大代价到桥头镇去上学。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都很差,读书是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 张军燕想到这些,坚持了下来。

如今,新的校舍也建起来了,通往学校的路也修好了,这所在深山中的小学条件也越来越好。

张军燕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更让她欣慰的是,五年来她慢慢帮助孩子调整学习习惯,对基础薄弱的学生重点辅导……在她的细心努力下,近三年在学区统考中,这个仅有一位老师的椿树坪小学,连续获得全学区第一的好成绩。2016年,张军燕获评马云乡村教师奖。

除了完成教学工作,张军燕每天都要烧开水,给孩子们温牛奶。课间休息时,张军燕与孩子们做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中午,张军燕给离家较远、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做饭;天热了,张军燕给孩子们理发,天冷了,张军燕给孩子们生火;遇到下大雨家长没能及时接的孩子,张军燕就把他们送回家……

2017年初,张军燕与丈夫新婚。他们把家安在了100多公里之外的武都。张军燕回家之路颇为周折,要徒步走山路、坐摩托车再转大巴车,朝出夕至路上花上一天时间才能回到家里,一个月都难得与丈夫见上一面。

张军燕说:“老公挺支持我的。虽然有时候很羡慕别人,但我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得舍弃一些东西。”张军燕觉得,为了这些孩子,自己五年的坚守是值得的。(文/摄 蓝镜)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