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倡导丝路精神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 2017-11-06 11:03: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晨曦,殷晓霞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丝路精神,赵晋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晨曦 殷晓霞)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将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哪些机遇?新兴经济体如何在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中发挥作用?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王东海摄

中国网: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哪些机遇呢?您认为新兴经济体要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呢?

赵晋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非常高的热情,而且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包括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别代表,其中包括许多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而且这些元首、政府首脑绝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以及像智库、企业界各界人士,总的规模超过了1000人,这显然是代表了新兴经济体或者发展中国家的绝大多数,我们就要问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对此如此关注?而且能够形成一个广泛的共识?这就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倡导的丝路精神,推进的“五通”建设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这些发展中国家通过合作获得自身发展的一种重要机遇。

从丝路精神来说,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的讲演中讲到丝路精神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我想这四条精神之所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获得广泛共识的重要条件,是因为我们倡导和平合作。中国的发展也是和平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丝路精神。

开放包容,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这是丝路精神一个集中体现,我们不会以大小、强弱、贫富来作为区分不同国家或者不同参与者的标准。开放包容还有一个重要的体现,我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基于“一带一路”沿线,但是不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凡是愿意参与其中的,即使是沿线之外的国家都具有这样的条件,从这一点来说也是开放包容的体现。

互学互鉴,尤其作为发展中国家,作为经济体都有各自的优良文化传统,彼此之间的合作本身是文化相互交融、增强合作的过程。这样的过程是彼此之间相互学习。

互利共赢,这不是个别国家的获利,事实上这种合作对大家都是有利的,凡是参与的人都可以从中分享红利。

我想,丝路精神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来说,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红利或者巨大的机遇,这个机遇不仅仅可以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更重要的在于会形成新型全球化的新动力。新型全球化正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丝路精神所代表的,就是更加平衡,更加普惠,这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机会。而新兴经济体,都是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全球化,如果全球化能够在这样一种精神下继续去推动,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机遇,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然我们所说的“一带一路”吸引力,尤其是它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机遇并不仅仅限于这些理念、发展模式,更重要的是它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说这四年,“五通”建设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习近平主席指出,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设施联通,这几年在发展中国家有关设施联通的大型项目不断增加,如印尼雅万铁路、中老铁路,也包括一些水电站、石油管道,像这样一些大型的建筑项目是按照丝路精神所倡导的基本政策内涵来启动。对发展中国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实际成果,就更能说明发展中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可以解决目前发展中许多问题。

中国网: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您认为企业走出去面临哪些风险和不利因素,企业如何防范?

赵晋平: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的话,就叫做行稳致远,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很长时间来逐步地推进和落实,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挑战和风险。包括我们的企业走出去面对的政治、安全、法律、商业风险比较高的地区。在这个过程中确实需要有比较强的风险意识,注意防控风险。采取一些正确的选择和对策,从企业角度来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的更稳,走的更远。从一个国家来说也是如此,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政策支持,包括在建立一些资金融通的体系方面,像亚投行的设立,各种投资基金设立,还有一些政策性金融机构,都在为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和企业提供更多金融的服务和支撑。这里面本身也蕴涵了比较大的风险,如何能够提升我们防范风险的能力,采取稳定的、在防控风险基础上推进策略,这也是我们必须关注到的一个问题。

中国网:新兴经济体如何在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中发挥作用?

赵晋平:当今世界虽然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年代,我们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局部地区的战争,各种各样的动荡还是频发,恐怖袭击也愈发具有蔓延之势。这样一些问题也会影响到“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所以新兴国家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真正能够加强合作,推动利益共同体的建设。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家形成了一个共同体,是一种更加紧密的生死相存的关系,这是我们未来营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的重要条件。

我觉得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演讲中有一段话非常好,他提到“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所以,我想说的是,新兴国家今后要加强合作,真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谢谢!

(策划:王东海 殷晓霞 陈所华 陈薇;主持人:殷晓霞;编辑:刘晨曦;摄像:李阿彬;摄影:王东海;后期:杨若曦 刘梦雅;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出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