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全力打造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06 14:32: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五矿,曹妃甸,矿石,交易中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3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与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首钢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五方决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在曹妃甸港共同建设涵盖保税、仓储、配矿、保值、融资、现货、期货交割库等功能的新型绿色环保、智能高效、功能齐全的亿吨级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建设亿吨级国际矿石交易中心,是中国五矿在金属矿产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不断增强中央企业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具体行动。项目将逐步改变中国钢铁企业进口矿石的渠道和贸易方式,推动钢铁企业的绿色建设、集聚合力,深刻影响国际矿石市场竞争格局,推动向更加稳定、理性、合理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该交易中心设计年混配量达4100万吨,年经营规模超亿吨。交易中心将以钢企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满足不同高炉的个性化“胃口”为标准,提供精细化服务,在混矿配矿中创造增量价值,打造“中国五矿”品牌拳头铁矿产品。交易中心还将针对矿石进港、混配、出港等环节建立大数据,精准开展运营管理,为钢企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和售后技术服务保障。项目集中混矿还将有力解决钢铁企业的环保问题,推动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国文清在签约仪式上强调,牵头建设亿吨级国际矿石交易中心,是中国五矿作为国家金属矿业领域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履行资源保障使命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五矿充分发挥重组后全产业链和独有技术优势、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的战略布局,也是中国五矿贸易业务转型发展的新起点。他强调,目前中国铁矿石消费量占全球一半,2016年进口依存度达87%,建设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与中国五矿的战略使命和发展目标高度匹配。中国五矿将充分发挥全球贸易体系优势和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优势,通过建设高端、环保、功能齐全、设备配套的国际一流矿石交易中心,努力改变中国钢铁企业进口矿石的渠道和贸易方式,推动钢铁企业的绿色建设和集聚合力,更好服务全球市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五矿牵头建设铁矿石交易中心,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中国五矿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专业贸易公司之一,有着60多年从事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的丰富经验,有自己的物流运输力量,也有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中冶集团在冶金工业建设领域具有绝对优势,占据了国内90%、全球60%的冶金建设市场,对国内各大钢铁企业、各类型高炉的设计结构和原理非常熟悉,了解各大钢厂对高炉入炉料的需求。开展港口铁矿石混矿业务方面,重组后的中国五矿具备明显的、独特的优势。”据了解,五矿方面对此项目也高度重视,内部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由国文清亲自担任组长,由集团两名副总经理担任副组长。

而本项目中国五矿的合作方也非常具有代表性,项目选址曹妃甸港,因其本身区域位置优越,能够为项目提供行业领先的物流仓储服务能力。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北方出海龙头,曹妃甸港口条件优良,是全国仅有的四个可靠泊40万t级Valemax级船舶的港口之一,其铁矿石吞吐量约占整个河北的一半。众所周知,河北省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聚集地,仅唐山地区去年一年就有超过2.4亿吨的矿石需求量,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首钢集团、河钢集团是国内顶尖的大型钢铁企业,具备数千万吨的先进钢铁产能,成为项目最稳定的核心客户;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是全球运力规模最大的综合航运公司和世界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是项目超一流的运输保障。中国五矿方面表示,此次强强联合、战略协同,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强强联合、探索互补性合作新模式、打造生态型产业平台的一次合作典范,合作也打通了以用户端为“牛鼻子”,从矿山采集到贸易保值、航运运输、码头储运、技术服务的产业链通道。

该项目的实施还有助于解决钢铁企业的环保问题,为京津冀地区的环境保护做出重要贡献。就此,中国五矿方面表示,建设封闭、智能、环保的交易中心,可以降低物料的损耗,同时大幅改善周边环境和工作环境。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将确保规划设计满足国家相关规定和区域未来发展的环境约束,为京津冀地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力争做成节能环保、绿色和谐的样板项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