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西安将迎来硬科技“智能+”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7-11-06 17:43: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新智元,社交,资讯平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徐蕴峰)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16场系列论坛活动。

近日,新智元社交资讯平台创始人杨静应邀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解读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畅谈西安的“智能+”未来。

新智元社交资讯平台创始人杨静做客《硬科技会客厅》

简单地说,人工智能技术是用计算机和机器人的架构执行通常被认为需要人类智能完成的任务。1956年,一场在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召开的学术会议,被认定为全球人工智能研究的起点。最近10年来,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谷歌成立了X实验室,推出“谷歌大脑”。我国的百度和讯飞也全力投入人工智能。今年,百度宣布转型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提出“All in AI”的口号。

经历了两次起伏,人工智能如今进入了全球爆发的前夜。2016年,一场AlphaGo与世界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人机世纪对战,把全球推上了人工智能浪潮的新高。这一次,随着60年来有监督深度学习算法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化的成熟,以及硬件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和成本的飞速降低,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推动下,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不仅如此,各国政府也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社会的战略制高点,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鼓励其发展。今年7月,中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点描述了AI+传统行业的展望和规划。报告指出,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国家将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

据介绍,西安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很多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在无人驾驶领域已耕耘多年。10月12日,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在经开区揭牌仪。该基地将以人工智能为引领,机器人产业为核心,建设集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等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基地,力争到2020年,聚集引领、孵化创新企业100家,应用推广创新成果及产业化项目100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