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发挥独特优势 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11-09 09:28:56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林艳华,罗先彬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邮储银行,一带一路,双向,投融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林艳华 罗先彬)8日在首府南宁召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新生银行,该行积极践行国家政策,将自身业务发展与地方重大举措相结合,充分发挥在资金、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改革和创新,深入落实沿边金融改革的实施方案,集中攻坚,积极支持沿边地区开放发展,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敏锐性和自觉性,积极为广西“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多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发布会上,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高山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向媒体及社会公众详细介绍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服务“一带一路”的相关举措、成效和未来计划。

在落实沿边金改政策方面,该行积极支持边贸结算“拓渠道”。依托邮储银行防城港东兴市支行和崇左凭祥市支行,先行在中越边贸结算业务中进行试点,然后在广西的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6个地市陆续推开。目前已与越南9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边贸结算渠道的成功搭建,使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从2014年至2016年实现从4000万到34.82亿元的飞跃式增长。

同时,该行成功开发“边贸金汇通”网银系统,实现了人民币与越盾的直接清算,大大提升边贸结算的速度和效率。2015年9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东盟货币中心成立,将跨境金融业务由跨境结算进一步拓展至跨境双向投融资,开展与东盟国家银行之间的合作,从而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建设助力。

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6年11月,邮储银行总行与广西区政府签订“十三五”银政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十三五”期间为广西区内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今年以来,该行重点支持“大交通”、“大电力”、“大基建”项目,包括南宁至柳州、崇左至靖西等8条高速公路项目,并成功与防城港核电、国电投兴安风电、国投钦州风电等16个项目建立及扩大合作,同时支持北部湾深水航道、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等,累计为区内重点设施、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提供授信500亿元。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构建一个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该行拥有覆盖全区城乡的957个网点,且83%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坚定地把小额贷款业务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业务,目前已累计解决了9.44万多户农村家庭融资问题。

该行通过科学设计产品、推动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升级、“融资”和“融智”相结合等多项措施,积极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致力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已累计支持近9.5亿户次客户实现创业创富梦想。同时,该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点优势,重点开展代发最低生活保障金、代发养老金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全区每年通过邮储银行渠道发出的养老金近180万笔,年代发金额近36亿元;每年代发全区新农保、农民低保等12项涉农补贴163万笔,资金超过13亿元。服务群体超过2106万人。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白庆元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共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等中央驻桂媒体及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广西新闻网等地方主流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推进沿边金改的下阶段举措、支持精准扶贫的措施等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问。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公司业务部、小企业金融部、三农事业部、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就记者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