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双十一当日的快递员1/ 19)

发布时间: 2017-11-13 00:15: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兴波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11月11日,对于快递物流行业来说,这是“双11”大战的第一天。作为快递员,麦继明从这一天开始,要比平常早起一个小时,持续一周。

2014年4月1日,29岁的麦继明成为京东物流金阳站(以下简称“金阳站”)的快递员。不过,他更愿意称自己是配送员。在此之前,麦继明在南京上班,也是从事和快递相关的工作。之所以选择回来,是因为“父母和孩子都在贵阳”。

快递员们把类似“双11”、“京东618”等快递暴增的时间段称为“大促”,经过几年日渐成熟的运转,大促期间配送站再也没有往常的慌乱。

“7点钟第一趟送货车就会到达。”货一卸下来,就马上进行分拣工作。20多名快递员面对面站成两排,开始传递包裹。他们背后是一个方格区域,每个区域都带有数字编号。从车厢里卸下来的包裹将分别放在这些方格区域当中,但包裹上的数字必须和方格区域的数字编号一致。

分拣工作结束之后,麦继明抽空吃了碗羊肉粉,还特意加了个煎鸡蛋。这是他整个上午唯一的休息时间。

在麦继明看来,现在的工作收入更可观。在京东物流,平均送一个包裹的提成是2元,2016年的11月,麦继明总共送了4000个包裹,仅是提成就有8000元,加上基本工资以及话费补贴等,“上万没有问题。”他的收入增长,和网购盛行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一名快递员,麦继明能明显感觉到最近两年包裹数量的暴增。一个直接的例子是,麦继明配送的区域变得越来越小,因为区域内的包裹数量增长太快,自己根本忙不过来,就逐渐地把一些区域分出去。每到“双11”的大促季节,也就意味着这是快递员们涨工资的时节。“要比平时多2000元的收入。”麦继明说。

大促的时候,麦继明甚至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

干这一行,男女都一样。

对此,快递员曾婷感触颇深,由于经常没时间吃午饭,她总是在电瓶车里准备一些饼干等干粮,一边骑车一边就解决了午饭。

曾婷是在2016年大促期间成为金阳站一名快递员的,“当时自己创业失败,要偿还贷款,而快递员的工资还挺高,就进入了这个行业。”曾婷说,最开始的一个月,每天累得回家倒头就睡。现在看来,当快递员虽然累点,自己就当健身了。“我的手臂都细了不少。”曾婷笑着说。

麦继明也很欣赏曾婷的干劲,他觉得一个女孩子都能做下来,自己当然更不会有问题。

晚上9点,麦继明送完“双11”最后一个包裹,最快的包裹是11日下午3点客户下的单。当他们晚上9点就收到下午买的东西时,接过包裹嘴巴惊讶成“O”型的样子,让麦继明很得意。这一天,他去了11个地方,总共送了120多个包裹。

11月11日这一天,整个金阳站这一天的包裹数量达到2800个,是平常的2倍。

“这还不是最多的一天。”麦继明说,未来几天才是真正的爆发式增长。

“不过,好在今年增加了人手。”麦继明说,他不用再担心太累,要是在去年,做梦都在送包裹,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回家儿子都睡着了,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文/刘佑清 摄/杨兴波)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