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 2017-11-17 10:56:5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侯露露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世界发展,重要角色

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学者、前政要与中国高端智库专家240余人齐聚一堂,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入手,寻找“中国为什么能”的答案。

与会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十九大对当今世界现实问题的解决具有启示意义”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介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致辞中,从多个维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印度、肯尼亚、巴西等外国智库专家,围绕“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和世界意义”“发展开放的中国与全球经济新机遇”“中国对外政策与世界和平发展”,与中国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具有划时代意义。”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当前,在经济、技术的很多方面,中国的发展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也将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中共十九大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未来的几十年里,中国在世界发展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嘉宁表示,中共十九大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行动指引,对当今世界的安全、经济发展等现实问题的解决也具有启示意义。

“中国扩大开放为合作伙伴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扩大开放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在带动全球经济加快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为合作伙伴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巴西,南北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合作引人关注。前巴西驻欧盟大使何塞·利马说,“我们两国同为金砖国家,我们对世界应该如何发展有许多相似看法,我们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具有互补性。”利马认为,与中国的合作将会使巴中双方都获益良多。

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查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发展,有助于推动形成新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富有创造性,有助于推进全球化和互联互通。”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主席苏廷德拉·库尔卡尼对本报记者说,他尤为关注印度和中国两大文明古国在未来的进一步合作,“为了我们共同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现在,我们的合作也应进入到新时代”。

“‘一带一路’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向全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超越了只谋求一国利益的局限,努力寻求南北共同发展、大中小国家共同发展、不同区域协同发展,期望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发展新格局。

“大家都钦佩中国在有限时间所取得的减贫成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契合世界各国的长远利益和各国人民的普遍诉求,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西方思想以国别、种族、历史、宗教为划分的传统界限,是未来人类发展的新愿景。这种愿景不是空中楼阁,而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具体方案支撑的。

“减贫”是研讨会讨论的另一个关键词。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表示,中国致力于在2020年前彻底消除贫困,这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一环。这个成就是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在这个阶段当中实现过的,大家都钦佩中国在有限的时间所取得的减贫成就。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对奎因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得以在一个动荡、有很多不确定性的世界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非洲需要向中国学习实现发展和减贫的成功经验。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努力,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报记者侯露露、孟祥麟、韩秉宸、朱东君、王斯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