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市场将现“中国样本”

发布时间: 2017-11-21 13:50:21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汪泽方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碳市场,中国样本,低碳

全球瞩目的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即。日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德国波恩举行的第23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透露,中国碳市场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现已进入审批程序,得到批准就会启动。业内人士预计,这将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其稳步发展将提升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迎接“低碳时代”作出良好表率,也将为全球碳市场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样本。

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

降低碳排放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尽的义务。应对碳排放过量带来的气候变化挑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低碳进程。2016年,中国率先批准致力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协定》并交存批准文书,有力地推进《巴黎协定》的生效进程。同时,中国积极援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2011年以来,6年斥资逾7亿元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建设10个低碳示范区、组织实施100个左右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提供1000个培训名额。

在国内,中国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出台了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并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发改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称,在“十三五”以来的两年左右时间里,中国大力推动节能减排,2016年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进一步下降了4%左右,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7年初,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对“十三五”节能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将“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分解到各省(区、市)。碳排放强度的下降是国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直观数据结果。

全国碳市场将建立

在众多节能减排的方式中,碳交易是一种以碳排放权为商品,通过发挥市场作用,以较低成本实现温控目标的减排机制。这种减排手段近年来备受关注。

从2013年12月19日广东省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开始,经过探索创新和不断完善,目前广东已基本建立起系统完备的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市场体系。去年,广东在经济保持7.5%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同比下降约4.48%。 在中国,像广东省这样的碳市场交易试点一共有7处。中国碳市场的试点自2013年启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七省市陆续开市。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已有电力、钢铁等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纳入交易,累计配额成交量达到1.9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45亿元人民币。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呈现双降趋势,且碳减排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碳市场提供的减排市场激励机制,有效减少现有碳排放规模的同时,还能推动产业、能源结构优化,鼓励低碳技术研究与开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较大规模的碳交易资源市场化,将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带动本国经济增长。

目前,全球最大的碳市场是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约覆盖22亿吨。其次就是中国的七个碳交易试点区域,共约覆盖13亿吨。据机构预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将重点覆盖石化、化工等八大行业的7000—8000家企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的40%—50%。届时将形成一个覆盖30—40亿吨碳配额的市场,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碳市场。全国碳排放权配额交易市场市值总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如果考虑到期货等衍生品,交易额规模可达5000亿元人民币。

坚持市场导向是中国碳市场建设的原则之一。在波恩气候大会上,解振华透露,“要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负责按规定分配配额,至于如何交易、价格如何,完全按市场规律。”解振华称,碳市场的发展要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选取基础较好的行业,逐步开始。初始阶段不搞期货,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减排,只做现货交易,只考虑碳市场,不考虑碳税。

火热的个人碳市场

如今,在消费领域,中国企业和民众也探索出了一条“自下而上”的低碳之路。

最近,来自浙江省慈溪市的朱女士通过蚂蚁森林种下了她的第一颗树。蚂蚁森林是蚂蚁金服在旗下支付宝平台上线个人碳账户。通过使用支付宝线下支付、网络购票、共享单车出行,朱女士获得了不少虚拟“绿色能量”,她把“虚拟能量”兑换成了一棵种植在阿拉善的梭梭树。梭梭树被称为“沙漠植被之王”,一棵树能固定10平方米荒漠。“和前几年的偷菜游戏不一样,我在遥远的沙漠上种的是一棵真正的树,感觉很有意义。”朱女士自豪地表示。

蚂蚁森林推出一年以来,超过2.3亿的用户通过绿色行为积攒“绿色能量”,种下了925万棵梭梭树和100万棵沙柳,累计减排122万吨。这一批树,由蚂蚁金服公益合作伙伴在内蒙古阿拉善和鄂尔多斯、甘肃武威等地区种植及维护,种植总面积超过16万亩。

在中国民众有意识为节能减排做出努力的环境下,以蚂蚁森林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创新,将用户端的低碳行为和另一端的环保行为联结起来,鼓励数亿用户参与绿色生活方式。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政府和大型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许多进展,但离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仍有距离。而蚂蚁森林正是自下而上地利用技术力量,在民众中间扩大环保意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中国碳市场研究报告2017》中专辟章节指出,以蚂蚁森林为例的这类项目,通过数字金融为主的技术创新,提供解决环境问题方案,为世界输出中国样本,用行动共筑全球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领导力。“这是由中国企业所带来的全球首个大规模个人低碳行为与碳管理对接的中国产品方案,对于提升个人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做出贡献有着非凡的意义。”报告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