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7-11-22 10:07:5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暨佩娟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新机遇

核心阅读

11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联合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网络会议——“‘16+1合作’五年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智库、媒体、官方代表近百人,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合作、地方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嘉宾普遍认为,“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很多方面互相交融,能够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

提质增效,“16+1合作”持续升温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2011年6月在布达佩斯举行,成为“16+1合作”的雏形,2012年在华沙举行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至今“16+1合作”历时5年,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16+1合作”目前取得的成果展开交流。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易加尔多致辞说,智库对双边和多边国际关系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这次会议探索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互利合作的可能性,并推动双方进一步合作。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尔通·舒博尔表示,智库交流是“16+1合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将为“16+1合作”的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指出,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坚持“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也是促进中欧合作的具体举措。

从会场上展示的贸易数据图表,最能感知到“16+1合作”的升温。2016年,在中国对欧洲贸易总额下降3.3%的情况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总额却逆势上扬,比2015年增长9.5%,达到586.54亿美元。今年1—9月,中国同16国贸易额达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中国自16国进口额同比增长21.9%。双方贸易在中欧贸易中的份额也持续攀升。

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城市防洪项目竣工运行,黑山、马其顿高速公路,斯洛文尼亚城市照明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塞尔维亚和中国合建工业园区或物流园区。十几趟中欧班列,每周满载着家居用品、农产品、电子产品等,经由中东欧国家输送到欧洲其它地区。

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之间已开通6条直航航线。2016年,中国—中东欧双向旅游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赴中东欧人数是上年的三倍多。与此同时,目前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和33个孔子课堂,学员超过3.7万人。中国还和8个中东欧国家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中国与中东欧双向留学生已近万人。

显然,过去5年里,“16+1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认为,这些成果与中国一贯秉承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紧密相连。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16+1合作”开辟了新愿景,打造了新的发展蓝图。

互相交融,共同挖掘多边合作潜力

中东欧16国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愿望强烈,目前已有13国与中国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16+1合作”应当如何嵌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主管文化和科学外交的国务部长伊斯特万·伊吉亚尔托认为,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中东欧国家视“一带一路”倡议为重大发展机遇,“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很多方面互相交融,“16+1合作”积极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

今年4月,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布达佩斯成立,这是中国首家在欧洲独立注册运营的研究型智库机构。这被波兰国际问题研究院分析师马钦·普史郝德尼亚克称为“良好的开端”。普史郝德尼亚克认为,“‘16+1合作’框架内的双边合作较多,应该从多边层面创造更多附加值,更多进行双边层面实现不了的多边合作。”

目前中东欧国家在研究创新投入方面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低于欧盟平均值0.9个百分点。有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可以与中东欧优势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旅游服务、数字技术和远程医疗领域的合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开发世界市场。

“‘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中东欧国家的工业4.0战略有很多相似点和连接点。”匈牙利帕兹马尼·彼得天主教大学现代东亚研究小组费伦茨·班黑迪对本报记者表示,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拥有支持工业4.0平台的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解决方案,可以先从中东欧国家切入,再进入欧盟市场,减小系统性风险。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的技术和营销系统不如西欧国家发达,它们也会希望借鉴中国中小企业在实施工业4.0技术和标准方面的经验。

匈牙利前驻华大使山多尔·库绍伊认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中国和欧盟的合作应该变得更加广泛。在这一框架的形成过程中,“16+1合作”应该发挥积极作用。

波兰罗兹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梅德明很看重地方合作,他对本报记者建议,应该重视“16+1合作”框架内的跨国合作平台建设,借鉴“广州—里昂—法兰克福—伯明翰四城经济联盟”的成功经验,在中国成都和波兰罗兹这对姐妹城市的合作中,引入“16+1合作”国家中的某个城市,挖掘城市之间的多边合作潜力。

(本报布达佩斯11月21日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