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律师付建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立案告知书。

今天(12月8日)下午,前豫章书院学生罗某代理律师付建提供给新京报记者的一份立案告知书显示,12月7日,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决定对前豫章书院学生罗某被非法拘禁一案立案侦查。

今年11月9日,罗某前往青山湖区公安分局报案,控告豫章书院对其非法拘禁,要求警方立案侦查。

罗某在控告书中称,2013年9月,他进入豫章书院当晚,书院山长吴军豹安排学校教官及管理人员将其关押在大门左边的小黑屋,24小时不让出门,“严重限制我的自由,不允许我与外界接触,门口有人把守,长达七天时间”。

罗某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个小黑屋就是豫章书院的“烦闷解脱室”,当时的室内没有灯,地面潮湿,只有一张草席铺在地上,角落里放着尿桶,“吃、喝、小便都在里面”。

罗某称,由于其父母不支持起诉豫章书院,将与豫章书院签订的协议藏起来,其一度无法证明自己曾在豫章书院待过。

11月14日,罗某在豫章书院官网的百度快照中找到一张照片。照片里,罗某跟其他六位学生站成一排,手持奖状,学生后面是5名老师。罗某将这张照片提供给警方,作为自己曾入学豫章书院的证据。

该案代理律师付建告诉新京报记者,报案时,控告的是“豫章书院”,至于豫章书院山长吴军豹和学校教官、老师分别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以警方侦查结果为主。不过,付建也坦言,本案虽然已经立案,但存在难以举证的问题,“一方面,时间已经过了那么久;另一方面,当时没有留下任何录音或影像资料。”

今年10月,江西豫章书院被曝存在体罚、软禁学生等问题,引起舆论关注。11月2日,豫章书院校务会称已申请停办学校;11月3日,青山湖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和青山湖区民政局发文核准该校注销申请、终止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