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王观)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公布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更新评估核心成果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近年来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发展的成果,高度评价了金融业执行国际标准情况。

报告认为,中国高度重视并着手采取有力措施防控风险、完善微观审慎监管,通过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建议中国加强金融集团监管,从前瞻性角度进一步加强银行资本监管,强化危机管理框架,增加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韧性,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报告对我国金融体系的评价总体是客观中肯的。“报告中还存在少数我方不完全认同的表述和观点。关于压力测试的相关表述未能全面反映测试结果。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力度,是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的重要原因,不良贷款率被低估余地不大。”下一步,将结合实际情况,借鉴吸收评估合理建议,巩固成绩,改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