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冬奥会临近,在新的机遇下,张家口加快了产业转型的步伐。袁明海 摄

河北张家口市处于跨越式发展时期,“高端、智能、绿色”作为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同北方许多发展旅游产业的城市不同,张家口这座城市并不会因为冬天的到来而变得缺少活力和生机。每逢周末,京藏高速上滑雪爱好者们组成的浩荡车队,就是张家口这些年来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所取得的成果。而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这座城市更是加快了产业转型的步伐,这座曾经的“塞上名城”在全新的发展机遇之下,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风口之上。

产业结构调整引发城市变局

相对其他环京城市来说,张家口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位于北京西北,是中原内陆面向塞北草原的一处交通重镇,沟通晋、冀、内蒙古商品集散地。这里历史上就是陆上通商码头,更是屏护北京西北的战略要冲。也正是由于这一点,张家口的金融、贸易、流通相当发达。清朝末年,中国人第一条自主设计的铁路就是沟通北京与张家口交通的京张铁路。不过随着我国经济重心的转移,张家口的城市发展逐渐掉队。

“在改革开放以前,张家口经济总体上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看来,张家口在上一个发展周期中步伐缓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受到了经济基础和交通基础等条件的制约。而另一方面则是出于京津地区生态保护屏障需要。

张家口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作为北京上风口和上水源地,为了保证附近地区的环境、供水、空气,近些年来,张家口市境内很多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被迫转移。不过,要发展休闲旅游业,环境也恰恰成为了张家口发展的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刘培林认为,张家口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区,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张家口的发展思路应该围绕着如何让这个价值发挥作用来展开。据了解,目前,张家口已把“高端、智能、绿色”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入新兴产业项目。通过近年来大力发展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张家口已经形成了一批如崇礼的冬季滑雪,坝上的草原旅游休闲文化品牌和特色小镇。

冬奥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2015年,张家口携手北京申请冬奥的成功,更为张家口的发展转型带来了全新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家口紧邻北京,在消费侧有来自北京巨大的市场支撑,其辐射范围可以覆盖唐山、天津。而在供给侧,2022年的冬奥会将为张家口带来更大的契机。”王琪延认为,相对整个环京区域来讲,张家口的特色就在于冬奥以及伴随着冬奥愈发发展壮大的冰雪产业。“今后运动产业将成为其主打的品牌之一。京张高速和高铁再加上2022年冬季奥运会,足以让它形成新的品牌,这就是张家口的最大优势。”

而刘建兴亦指出:“现在北京休闲、健康体育运动需求迅猛增长,而这些需求在北京有限的城市空间内很难得到满足。而张家口则不然,冬奥会的召开是张家口向新的城市功能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机遇,在未来有望得到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在筹办冬奥会的发展背景下,张家口市把“高端、智能、绿色”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引进和实施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重大项目。在今年260项重点投资中,新兴产业占总项目数的55%,占总投资比重50.39%。另据张家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供数据显示,最近五年来,张家口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

不仅如此,在冬奥会的带动之下,张家口的冰雪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一些企业非常看好这一区域的巨大潜力。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刘春就认为奥运会为张家口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他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张家口关键的黄金战略发展期。”

京津冀协同发展扮演重要角色

在2017张家口城市发展论坛上,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表示:“2月23日,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又把张家口地区建设定位成河北未来发展两翼中的一翼。河北省委书记到张家口调研时也明确提出过,张家口要借助北京的资源,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可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十分关注张家口未来的发展。

目前张家口的发展思路还是围绕着北京的产业疏解展开的。业内人士指出,比如承接一些非首都功能的高端制造业的疏散。张家口有市场、有产业基础,在冬奥会的助力之下城市发展水平和民生水平得到提高的张家口,对于北京外溢人才也有足够的吸引力。

但不少业内专家、学者都认为,张家口若想在整个区域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张家口的发展战略和城市治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国家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整个环北京众多城市中,张家口与北京的环境区别是最大的,无论是从气候、交通上来讲都有其不可替代性。因此未来张家口不仅需要作为服务北京的功能区存在,更需要作为京津冀发展中的一极来谋划自己的发展之路。

从目前整个区域发展水平来看,张家口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的搭建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已初步具备了硬件基础。不过,另一方面,其民生建设的脚步也不能放松。毕竟,当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民生建设将成为提升一个城市竞争力的“软实力”。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表示:“要协同提升全要素品质,在交通、数字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生活服务等方面相一致。”杨开忠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停留在以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副中心、雄安新区为代表的节点区域,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导向的县域和以生态环境为代表的链路上还没有全面展开。下一阶段,不仅是张家口,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都应该以提升地方品质为中心,以世界级城市群为主体,点线面结合,进行协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