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省徐州市,深入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5年前,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京外考察,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释放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5年来,在习近平的亲自领导和推动下,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成效有目共睹。

那么,党的十九大后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为何选择徐州?又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释放一个信号——紧扣新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要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如何紧扣新时代要求,实现跨越式发展?总书记在考察中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如何紧扣新时代要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为百姓描绘了未来美好生活。

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如何紧扣新时代要求,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成果人人有份,责任也人人有份。这必将鼓舞亿万中国人更加顽强拼搏,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书写华彩人生。

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考察,总书记为何去这里?

  解剖一只麻雀——集中体现当前我国发展现状的徐州

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考察,为何选择徐州?

徐州,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600多年建城史,早在夏禹治水时即为九州之一。

回望过去,徐州可以使我们从中领略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灿烂绵长。

聚焦现实,徐州也集中体现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

看徐州,能看到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徐州和全国一样人均GDP都在6万元上下,城镇化率都在60%左右,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2.3万元左右……就几个主要统计数据来说,徐州的发展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相似度极高。

看徐州,也能看到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徐州属于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弥补历史遗留欠账?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这些既是徐州也是中国今后一段时期亟待破解的难题。

看徐州,还能看到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正确方向:徐工集团精心打造中国自主装备品牌,贾汪区全力修复一度被破坏的生态环境,马庄从以煤为生转型为多种产业共同发展……这些作法和经验成为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要内容,就全国来讲也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考察,总书记为何去这里?

  彰显一种情怀——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两天内,总书记考察了一家企业,视察了一处湿地,走访了一个村庄,瞻仰了一座纪念塔,参观了一所纪念馆。时间不长,但行程相当紧凑,内容也很丰富。

总书记在考察中关注的焦点、询问的重点和阐述的观点,时时彰显出一种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他深有感触地说,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走进村综合服务室,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把村务公开和信息服务这件事办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观看村民乐团排练的快板节目,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

回想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人民”一词出现了200余次。

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他又说:“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党的一大会址,寻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再到这次考察,不同的场合、相似的表达,更是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记者 张晓松、荣启涵 摄影:鞠鹏、谢环驰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