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环球时报》2018年年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百余位来自国内外政界、学界和舆论界的权威人士、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年会,围绕“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主题展开思辨,共同回顾即将过去的2017年,并对2018年进行展望。

2017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开放包容。

与此同时,国际局势仍然充满变数。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中国如何更好地把握战略机遇期?也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为此,《环球时报》2018年会专门设计“美国频频“退群”,世界怎么办?”“中国的战略机遇期还有多久?”“半岛会走向严重军事冲突吗?”“龙象之争,从概念走向现实?”“改革开放40年,留下什么启示?”五个议题以及“预测2018年的世界”“预测2018年的中国”两个夜话环节。百余位权威人士就这些话题共同为《环球时报》的年度大戏贡献精彩的点评和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