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安格尔故乡馆藏70件作品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   / 6 )

发布时间: 2017-12-16 20:01: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维松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分享:

安格尔的代表作《大宫女》(画面中)等亮相。

中国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 陈维松)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蒙托邦市政府、天津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展16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携70件有关安格尔的藏品与中国观众见面。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出生于法国蒙托邦,是世界艺术史上19世纪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曾创作出《泉》、《大宫女》、《土耳其浴女》等闻名于世的经典之作。此次“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展,是安格尔在中国第一次成系统、全方位的展览展示。

本次展览从三个角度呈现安格尔的创作历程。这三个角度分别是:“安格尔看自己”、“安格尔看世界”、“世界看安格尔”。“安格尔看自己”集合了安格尔的油画、版画、素描及草稿作品,是安格尔对自身关照的综合呈现;“安格尔看世界”集合的是安格尔的收藏和对安格尔有影响的其它作品,展现了安格尔的收藏视野与收藏标准;“世界看安格尔”集合了安格尔的友人描绘安格尔的作品,展现了安格尔的周遭对安格尔的印象。

除了安格尔本人的作品之外,展出的作品还有“法兰西绘画之父”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1594-1665年)等数十位大家作品,集中再现了法国十九世纪“唯美的古典主义”的绘画成就。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分别从全景维度和微观维度,全面、深入、立体、鲜活地还原了安格尔。作品包括奥古斯特-路易-玛丽·奥丹创作的大理石《安格尔胸像》、让·阿鲁创作的《安格尔1818年在罗马的画室》、安德烈-阿道尔夫-欧也尼·迪斯德理于1860年左右拍摄的安格尔坐姿照、安格尔自己于1796年创作的《安格尔一家》,还有安格尔用过的一把小提琴。

此次展览的展品来自于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的收藏。蒙托邦市位于法国西南部,于1998年被评为“法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诞生了许多艺术家,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Ingres,1780-1867)和现实主义雕塑家布德尔(Bourdelle, 1869-1929,罗丹的助手)。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是保存安格尔作品最多的博物馆。

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馆长弗洛朗斯·维吉耶-杜泰伊女士表示,批评家泰奥菲勒·西尔维斯特1856年在其著作《在世艺术家史》中评论安格尔是“十九世纪迷失在雅典废墟中的一位中国画家”。此次将安格尔的作品从蒙托邦带到中国,就是想将这种描述变为现实。她说,希望通过这些作品,使中国观众对安格尔的想象得以具体化,或者给那些将安格尔作品归于“东方化”的当代艺术家们更多的灵感源泉,从而最终令这些作品在中国找到归属感。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表示,主办这次展览,希望能为中国的美术界带来一次与古典重新对话的契机,希望能由此重新反思与传统的关系,用艺术向古典致敬,用艺术倡扬“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的精神。(完)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