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季莫费·博尔达切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说,今年金砖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成果斐然,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时,金砖国家在信息交流和抗疫合作方面采取了非常积极的行动。

博尔达切夫表示,2020年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所有金砖国家都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虽然疫情令许多国际活动和交往中断,但在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这一年里,金砖国家成员国依然排除万难,设法完成了之前定下的合作计划。

博尔达切夫说,中国有效控制疫情,令其他金砖国家看到希望。合作抗疫也深化了中国与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他特别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不断深化合作,两国都在积极研制新冠疫苗。俄中两国保持合作势头,并推广疫苗的应用,将对增进金砖国家的凝聚力作出重大贡献,并将帮助其他金砖国家控制疫情。他说,合作抗疫是金砖国家积极合作精神的一个体现。

博尔达切夫认为,金砖国家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其成员国之间是真正平等的,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意义重大,将对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