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 闻字号:
德国媒体就西藏不实报道公开认错 称“疏忽”所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7  发表评论>>

德国媒体认错避重就轻

面对《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已经就西藏不实报道认错的两家媒体异口同声说是“疏忽”所致,更多的媒体则沉默不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勍发自柏林 在全球华人抗议的声浪中,一些西方媒体终于开始了公开认错。

3月23日和24日,德国卢森堡广播电视台(RTL)网站及电视新闻频道N-TV相继承认,其有关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报道失实。这两家媒体分别在3月19日和20日的相关报道中,配发了尼泊尔警方驱散闹事者的照片,却张冠李戴地将这说成是发生在西藏拉萨。

两家认错媒体强调“个人疏忽”

“我们无意间唤起了这样一种印象,即这好像是发生在西藏的骚乱以及中国安全部队。对这一错误,我们感到抱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RTL电视台网站看到,道歉信还详细交代了图片错在了哪里,以及中国网民和媒体指责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的情况。

一向标榜“客观公正”的德国媒体,为何此时一致出现错误呢?《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带着疑问分别电话采访了RTL电视台的发言人马蒂亚斯和N-TV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夫。然而,他们给出的答案却依然惊人地相似。

“我的一个同事对此负责。”马蒂亚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克里斯托夫的说辞则是这是“个人错误”,“我们的一个工作人员错误地使用了素材”。他们都表示,所属媒体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仔细核实素材,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至于为何众多德国媒体最近都犯了类似的错误,两人均表示并不了解其他媒体的情况,对此无可奉告。“也许个别人对中国有成见,这种可能不是没有,但德国媒体有义务开展独立的新闻报道,媒体不会传达个人的成见。”马蒂亚斯说。

然而,“开展独立新闻报道”的德国媒体,却偏偏成了西方媒体歪曲西藏暴力事件的领唱者之一。德国《法兰克福汇报》3月22日的一篇文章或许可以做出解释:“德国电视台和报纸断然采用了尼泊尔警察猛打藏族示威者的照片——谁愿意在这件事上分得那么清楚呢。”

多数德国媒体仍选择沉默

即便如此,能够公开承认报道有误的目前仍然只有上述两家,而大多数德国媒体却对此不是选择了沉默,就是推卸责任。

《柏林晨邮报》3月23日载文辩称,提供图片的路透社和法新社文字说明写得不够明确,而且“从图中看不出被带走的人是自愿的”。

此前的3月17日,《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柏林晨邮报》等德国主流报刊,均将一张中国公安武警解救被袭群众的照片说成是在“抓捕抗议者”。其中《南德意志报》还在图片说明中添油加醋地写道:“中国警察连小和尚也不放过。”同一天,德国多家电视台也在新闻节目中播发了这幅图片,并作出了类似的错误解释。

然而直至本报发稿时,除《柏林晨邮报》选择推卸责任外,对于自己的失实报道,另外两家媒体也未见有任何回应。

诬蔑抗议网民“由中国雇佣”

德国媒体连日来对西藏暴力事件的不良炒作,也直接影响到在德华人的生活。

一位在德国大学教中文的华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几天前他坐公交车时,有位德国老人主动与他攀谈,开口就问:“您也是从中国逃出来的吧?”德国人对中国无知到这种地步,着实令人哭笑不得,但对一个只能从德国媒体了解中国的德国人来说,面对铺天盖地的歪曲报道,就很容易产生这种错觉。

为抗议德国媒体的歪曲报道,德国慕尼黑华人正准备举行一场和平、理性的游行活动。在德中国留学生及旅德华人也在德文的网络上积极行动,德国主要时政论坛和各大网站有关西藏暴力事件报道的留言版上,几乎都可以看到他们批驳德国媒体不实报道,介绍西藏历史的言论。

然而,对于华人网民自发的理性抗议,德国《明镜》周刊却诬蔑说,这些网民很可能是“中国雇佣来专门搞宣传的人”。(国际先驱导报)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栀子花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胡锦涛与布什通电话谈拉萨事件
-记协强烈谴责一些西媒对拉萨事件的歪曲虚假报道
-首批17家外国及港台媒体今日下午抵达拉萨采访
-拉萨批捕29名参与"3-14"暴力事件疑犯 280参与者自首
-美国人遭遇拉萨"3-14"事件:我感到害怕和震惊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视察西藏(组图)
-西藏昔日农奴:经历新旧两个社会 再也不愿回到过去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