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妇幼健康水平提升 孕产妇婴儿死亡率降低

发布时间: 2017-02-17 08:57:56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黄宇 谢爽  |  责任编辑: 陈训迪

今(15)日,重庆市卫计委发布数据,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初期,伴随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全市分娩活产数、产妇数、二孩占比不断增加,妇幼健康水平也不断提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逐渐降低。

重庆市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孕产妇死亡率由2011年的21.62/10万下降到2016年的13.10/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11年的6.44/‰下降到2016年的4.30/‰。从2016年数据来看,全市孕产妇死亡和婴儿死亡率低于全国水平(19.90/10万、7.50/‰)。从历年数据序列来看,上述两大健康指标波浪式变动,但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部分区县问题较为突出。综合2014年-2016年数据分析发现,孕产妇死亡率较高的区县主要是彭水县、巫溪县、北碚区、石柱县、酉阳县,婴儿死亡率较高的区县主要是彭水县、巫溪县、秀山县、黔江区、城口县。

市卫计委表示,从上述数据分析来看,面临生育需求释放带来的压力,全市妇幼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但仍有部分区县孕产妇死亡率及婴儿死亡率较高。因此,一是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补齐软硬短板,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二是要强化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保障母婴安全。三是针对两率较高的区县,深入分析社会经济、交通条件、妇幼卫生服务能力等因素的影响。

 
分享到:
20K
 
猜你喜欢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