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现在中俄各领域合作都在不断深化,体现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当前双方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筹备好普京总统下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问:今天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王毅外长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请介绍会见成果。据称,王毅外长将访俄,是否有具体日期?

答:你说的对。4月21日,应邀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的王毅外长会见了拉夫罗夫外长。有关情况我们已经在外交部网站及时发布了消息,建议你去看一下。

我在这里可以强调一下,在同拉夫罗夫外长会见时,王毅外长强调中俄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调、合作,同时中俄双边关系发展也保持着良好势头。这段时间两国开展了密切高层交往,可能你们也已经注意到,张德江委员长近日在俄罗斯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会见了俄罗斯领导人。不久前,张高丽副总理也赴俄罗斯举行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并会见了俄罗斯领导人。我们也已经发布了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也将于下周访问俄罗斯。

现在中俄各领域合作都在不断深化,体现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当前双方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筹备好普京总统下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当然,王毅外长和拉夫罗夫外长也就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当前一段时间是半岛局势走向的关键。双方承诺加强沟通协调,合力管控局势,抑制冒险倾向。

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至于你问到王毅外长其他访问行程,我们会及时向大家发布有关消息。